当前位置:

14天支援津巴布韦抗疫画上完美句号 下一站!赤道几内亚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2020-05-27 21:27:37
时刻新闻
—分享—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接见湖南医疗专家。

“在战‘疫’中,中医疗法起了重要作用……”5月25日,津巴布韦哈拉雷机场,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介绍着湖南使用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这也是他们在津上的最后一课。

从5月11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带着重托,来到万里之外的津巴布韦,在为期2周的工作中,他们用脚步丈量这个国家的深度,用眼睛观察这个民族的维度,用身心感受这里人民的温度。

14天里,他们深入津巴布韦,与东马省、中马省、西马省的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分享中国抗疫经验,与省、市、村级医院的医务人员交流湖南实践经验。

观潮君了解到,2020年是中津两国建交40周年,中津始终彼此信赖、相互支持,打造了中非合作的典范。这次专家组到津巴布韦开展工作,是中国政府支持津巴布韦抗击疫情的重大行动,12位新冠防治领域的顶级专家带去的不仅是医疗助力,更有朋友之间的爱与关怀。

▲专家组与马胡塞夸医院的医务人员合影。

脚步不歇

14天的时间可以做什么?

虽然津巴布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多,但津巴布韦的抗疫形式仍然十分险峻:医护人员缺乏(特别是没有ICU医护人员);核酸检测周期长(需4天才能出结果);在岗的医护人员心理压力大……

针对这些问题,12位来自湖南省的专家,从政府部门到各市、各省、社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白天分享交流抗疫经验、进行实地考察、提出中肯建议、为津巴布韦人民答疑解惑;晚上开会讨论、完善疫情防控建议,认真备课,书写抗疫工作日记。

5月13日,按照培训授课的题目:抗击新冠疫情-中国经验,湖南特色(彭玥);院感个人防护(李春辉);发热门诊的诊治流程(王文龙);健康码(章迪)……各个专家做了充分准备,通过英文讲课的形式传达经验。

5月16日,专家组前往哈拉雷市的定点医院威尔金斯医院(Wilkins Hospital),分析医院的具体情况,对ICU的布局给出建议,并额外赠送防护服等用品。

▲专家组参观马龙德拉医院并指导病房改造。

5月18日上午,专家组上午前往东马绍纳兰省马龙德拉医院进行指导交流,随后还到达中国援建的马胡塞夸医院进行业务指导。

5月19日中国抗疫专家组成员来到津巴布韦教育部,与相关负责人交流沟通,就如何复学、评估与隔离进行指导。

5月21日,在Kadoma市的教堂,面对来自来自卫生局、医院、包括警察、经济发展委员会及市政府工作人员的津方人员,中国专家组做培训,津方人员阐述所做的成绩和面临的困境……

一地一个脚印,一处一个声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津巴布韦缓解防疫工作中的燃眉之急,用实际行动诠释中津合作抗疫同舟共济的精神。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津省市卫生人员交流防疫工作经验。

留下经验

14天的时间做到了什么?

专家组在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指导下与津巴布韦多个部门交流分享抗疫经验,为当地多所医院提供疫情防控和诊疗指导培训。

针对非洲地区5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万例确诊病例,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由单点向多点扩散、由城市向农村蔓延、由南北向中心转移、由已知向未知转变等特点,津巴布韦疫情全面暴发的风险持续存在的情况,结合中国抗击疫情的实践方案和湖南特色,最终写成15000字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

这也是中国国际抗疫的一份创新性技术指南。该建议书分别从指挥体系、社会动员、社会隔离、社区排查、核酸检测、疫情监测、诊疗救治、院感防护、统筹发展九个方面给予建议,为津巴布韦政府和相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下一阶段抗疫提供了参考。

一次次地提炼,一遍遍地修订,一字字地推敲,专家组用科学的态度、实践的精神用心编写,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

津巴布韦卫生部部长莫约对专家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赏,他说,“非常感谢中国专家组,你们的分享对津巴布韦尤其重要,因为它可以增强医护人员的信心,告诉他们新冠病毒是可以战胜的。这份建议书是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它可以帮助我们拯救生命,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向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签发国家荣誉证书。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考察哈拉雷神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威尔金斯医院。

收获友好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祝益民从未曾想过,有一天,会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一座由中国在22年前所援建的医院里与当地医务人员共唱中国国歌,现场群情激昂,又让人心生感动。

这样的感动,在这14天里,时常发生。

驻地酒店全体员工对专家组成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厨师每天变着花样做可口的中国菜,常说,“你们每天早出晚归真的很辛苦,多吃点,要加强营养,保证健康才能更好地战斗。”津巴布韦人民和专家组成员语言不通,便竖起大拇指,传达着来自异国他乡的感谢……

2周时间里,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收获了友好,也用严谨、真诚的态度传递着中国温度,给津巴布韦人民留下了一张“湖南名片”,让支援津巴布韦抗疫工作画上完美的句号。

▲5月25日,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赤道几内亚。

援助津巴布韦抗击疫情的任务圆满完成。新的故事又在开启。

5月25日晚,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搭乘赤道几内亚政府派出的包机离开津巴布韦赴赤道几内亚,协助该国卫生部门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

在赤道几内亚期间,专家组将密集开展工作,同赤道几内亚卫生部、新冠病毒应对与监测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驻赤道几内亚代表处等交流抗疫经验,提供抗疫培训,并考察马拉博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和实验室等。

在非洲抗疫“战场”上,专家组将继续写着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故事,继续播撒中非友谊的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5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