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成新农活 湖南残疾农户直播带货超8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纲 2020-05-27 23: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7日讯(记者 李慧)5月27日下午,湖南省残联组织扶残助农直播带货分享会,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的“网红”谌建军、肖守芳、胡金秀、吴添春,分享他们直播带货的经验。

湖南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9.5万人,其中未脱贫5.08万人,大湘西地区是湖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里的残疾农户们直播很是踊跃。

湘西“百合王子”余小龙直播百合宴、张家界丛林土鸡创办人王云芳直播生喝绿壳鸡蛋、张家界华华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办人陈云华边唱歌边直播、桑植拐杖大哥直播蜜蜂采蜜时的田园风光、凤凰县胜花村的残疾农户直播黑木耳生产基地……大湘西地区好山、好水、好空气孕育出绿色、优质的农产品吸引了网友们纷纷下单购买。

胡金秀把田间地头变直播间,线上线下销售50多万元

0ff41bd5ad6eddc405c6f7048947ebfb5366334a.jpeg

3月16日早上9点,胡金秀(左)以店主身份登录“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间,在茶园中推销自己的古丈毛尖明前头茶。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茶采收面临人工成本增加、销售渠道受阻等压力,700多斤的明前茶卖不出去,茶农就没有了收入。古丈县一碗茶经济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金秀心急如焚。

焦急的胡大姐拨打了湖南电台938潇湘之声为民热线寻求帮助!

湖南省残联联合湖南电台938潇湘之声、湖南省村村响广播、芒果扶贫云超市启动了“扶残助农”公益行动。

利用芒果扶贫云超市进行视频直播,胡金秀现场推销自家茶叶,把田间地头、农户家变成了“直播间”,让消费者对农产品获得了直观的感受,把购买场景带到了产地源头,给网友带来了强烈的新鲜感。

“货卖出去了,工人有钱发工资了,心情也好了。” 胡金秀介绍,3月以来,通过直播带货,销售额有30多万元,线上线下销售收入达50多万元。有了收入,残疾人朋友基本生活得以保障。

通过6年发展,合作社小有规模,合作社现有成员82户317人,其中贫困户35户130人,残疾人12人。有优质茶叶基地330余亩,茶叶加工厂年生产加工能力5000公斤,胡大姐还在古丈县城开设了一碗茶叶经营店,实现茶生产、加工、营销一体化。

谌建军拄着拐杖直播,用一片茶叶帮贫困茶农增收

2.jpg

谌建军拄着拐杖直播,向各地的茶友们推荐产自安化高马二溪的原产地黑茶。

“老铁们,欢迎大家进入繁盛茶叶的直播间,黑茶品的是时间的味道,喝的是健康!”从3月23日开始第一次直播,到5月22日,繁盛茶叶合作社直播40场,销售产品1000多单,创收26万余元,带动15名残疾人增收。

不管在茶园、茶馆,还是在生产车间,谌建军都会架着一部手机,拄着拐杖直播,向各地的茶友们推荐产自安化高马二溪的原产地黑茶,为合作社茶农直播带货。

繁盛茶叶合作社2017年成立,坐落在安化黑茶特色小镇田庄乡,茶园基地每年优先收购15个残疾人、115个贫困户的茶叶,聘请残疾人护理茶园,到茶厂生产茶叶等工作。用一片茶叶,帮残疾人、贫困茶农增收。

吴添春带动更多农村残疾人朋友“触网”自食其力

3.jpg

吴添春(左)在直播中。

8年前,吴添春开始通过百度贴吧、天涯社区、QQ空间分享家乡龙山县洛塔乡的美景和农产品山货,引起了一部分网友关注。于是,双腿失去行动能力的她萌生通过网络卖家乡山货的想法。

从最开始帮村民卖蜂蜜、腊肉到卖鸡鸭等土特产,村里的土特产几乎都被吴添春卖完了。她不仅开通微店自己售卖土特产,还号召乡亲们以农村原生态方式养猪、养鸡鸭、熏制腊货,然后通过微店销售出去。到2019年,她的销售额从最开始的几千元到突破百万元。

2018年,在她的努力下,现在中通、韵达、德邦、顺丰等快递在洛塔集镇建立了快递代办点,打通了城市与乡村的最后一公里,为直播带货提供了条件。

“我们的小土豆马上要上市了,欢迎大家来湘春丫头山货铺下单。”吴添春今年通过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卖货,第一个月销售了2万多元的农产品,她将带动更多的农村残疾人朋友通过互联网自食其力。

“红薯天使直播卖了近4万斤红薯,把产品卖出去,把收入带回来

4.jpg

疫情初期,4万多斤红薯急需销售,肖守芳到处寻找市场。

“4万多斤红薯滞销,桂阳上百位农户盼销路。” 今年,郴州桂阳县浩塘镇丰加村的红薯迎来大丰收,但受疫情影响,合作社4万多斤红薯急需销售,肖守芳到处寻找市场。

“把产品卖出去,把收入带回来。” 肖守芳通过直播卖红薯,目前4万斤红薯基本销售完毕,她认为,从店商、电商、微商到现在的播商,直播带货大有市场。

至今,肖守芳已免费向残疾人和贫困户发放了40万株红薯苗,帮助桂阳县浩塘、飞仙、方元等乡镇的500多人脱贫致富。2017年,肖守芳还与郴州生源集团合作,在郴州市生源超市八一店设立了残疾人农产品销售专区,带动及帮扶郴州各县市区残疾人和贫困户销售农产品。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直播让残疾农户当网红,给农产品找到了新销路。截至5月15日,“扶残助农”公益行动,为古丈、慈利、桑植、桂阳、平江、安化、南岳、邵东、龙山、益阳、湘潭等地25家残疾人创办的农村合作社(企业)带动的700多名残疾农户滞销农产品找到了销路,带动销售额80万多元,有效助力了精准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5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