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守住绿水青山 留住蓝天白云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维 编辑:姜姿 2020-05-28 10: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河水清清.jpg

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田池洞河水草摇曳,河水清清。

红网时刻郴州5月28日讯(通讯员 李维)河水清清,水草摇曳,鱼虾肥美,不时还能看到两岸边散落的田螺。初夏阳光洒在田池洞河水里,泛起盈盈波光,目光与太阳间拉起一条耀眼的光带。这一幅美丽的画卷,是郴州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用持久弥新的努力书写的河长制工作答卷。

河水清清2.jpg

仰天湖瑶族乡田池洞河水草摇曳,河水清清。

今年来,仰天湖瑶族乡严格遵照《北湖区2019年实施河长制工作要点》,坚持“一河一策”规定开展工作,通过持久弥新的努力,有效遏制了侵占水域、非法取水、超标排污、违法养殖、非法捕捞、非法采砂、倾倒垃圾等现象,为全区守住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2019年起,仰天湖瑶族乡按照“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的要求,积极投入编制了一河一策方案,规范河长公示牌设置,建设河长制信息系统平台,开展河水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积极开展开展“僵尸船”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非法采砂整治、非法捕捞整治、河库及岸线垃圾清运等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民间河长”、志愿者护河巡河及河长制“六进”等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流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充分动员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等力量参与水环境治理工作;实行“三个一”即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察、一年一考核,利用“考核问责”的工作杠杆,强化河流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确保河长制工作有力推进。

同时,对照上级部署,仰天湖瑶族乡立足本单位实际,深入探索“交通+环保”工作模式,紧紧围绕水系完整、河流畅通、水质良好、生物多样、岸线优美的目标,采取党建引领、全系统投入、河流沿线村组居民监督等方式,全面深化河长制,努力实现仰天湖瑶族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新常态。

“快看,好多小鱼儿向我们游过来啦!”“你看,河里的螺蛳多起来了!”

听着随行巡河年轻同事的欢喜惊呼,看着清清的河水静悄悄地流淌,弯腰把双手伸进河水里,任由河水温柔地抚摸着双手,那温暖让人舒适,手心捧起一汪水,水涓涓地从手心滑落,抓不住更留不住的回声,却定格在当日巡河一行人的身上与心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李维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6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