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谭祖安:破除“重文凭轻技能”思想 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吴思静 2020-05-28 14: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28115725.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南光电(集团)公司产品研发部科试班班长谭祖安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报道

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常德市首届高技能型名师专家、常德首届十大金牌工人……这些亮闪闪的牌子都是谭祖安获得的荣誉。自1987年从技校毕业成为一名普通的装配工人开始,谭祖安通过努力、持之以恒的学习,以及一股子精益求精的劲头,成长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技能大师。作为来自一线专业技术人才代表,谭祖安始终关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两会期间,他再次呼吁,通过持续改善技能人才成长环境,不断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现在社会就业文凭门槛高,适龄学生对技能职业选择意愿不强,进入技工院校的大多是放弃高考或高考失败的学生。在年轻人群体中,重‘白领’轻‘蓝领’的观念还比较突出。”谭祖安介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一些职业岗位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外,一些地方和单位不严格落实技工学校毕业生学历和文凭认定,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技工院校对适龄学生的吸引力。

谭祖安建议,各地应持续改善技能人才成长环境,通过推动出台贯彻并落实认同高级技工等同相应学历的政策措施,协调督导有关部门落实相关工作措施,进一步发挥技师学院技能人才培养与输出的主战场和未来技能人才基地的作用。同时,还需要进一步落实提升高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社会待遇,鼓励技能人员岗位成才,用技能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不断增强技术工人的获得感,提高技能职业的社会吸引力。

谭祖安表示,劳动岗位不分高低贵贱,幸福都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建议不断加大对技能明星、技能冠军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树立从事技能职业也能拥有美好人生的观念,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崇尚技术的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7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