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风采丨胡华英:返乡种茶惠茶农

来源:红网 作者:唐琳莎 欧阳雨桐 曹钢 龙子非 姜姿 编辑:文建美 2020-05-28 12:4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鲜花是五月怒放的表情,劳动是五月谱写的音符。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资兴市各条战线和工作岗位上涌现出众多代表性人物,他们是时代的典范、行业的标兵、社会的榜样。《劳模风采》推出全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事迹报道。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琳莎 欧阳雨桐 曹钢 龙子非 记者 姜姿 资兴报道

出生在资兴市州门司镇的胡华英,2010年回乡参与创办了资兴市仙坳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十年间,合作社已拥有100多名成员,2000多亩茶园,并帮助周边8个村的300多名贫困户脱贫。

胡华英2.JPG

忙碌中的胡华英。

资兴市仙坳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茶叶种植、茶产品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合作社。现有茶园2000余亩,年产茶近30吨。不过,在合作社的发展初期却遇到了困难。

“最开始我们这边 ,因为一个老板承包茶厂,他欠农户很多钱以后我们才接手做的,当时农户也是很不相信我们,因为他们也怕拿不到钱。”资兴市仙坳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胡华英说。 

了解到农户的顾虑后,胡华英一边向农户做好解释工作,一边自己开发示范基地,以合作社牵头,和湖南金井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并且签订合同,将所生产的产品主要由金井茶厂销售,保证了茶叶产品的销售。

“农户看到我们慢慢做,做得好了,钱也付了现金给他们,让他们慢慢接受我们以后,我们才把合作社统一组织起来。召集附近村民,慢慢地他们自己种一些茶叶,把他们荒废的茶园重新开垦出来。”胡华英说。

为了让合作社的产品能达到绿色有机茶的标准,胡华英开始加大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在茶叶基地安装杀虫灯、黄板和增施有机肥的基础上,还严格执行茶叶质量控制技术规范操作流程。种植面积在逐年扩大的基础上,劳力方面也吸引了附近丹坳、水南等8个村的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进来,并按“固定分成加入股分红”两个阶段进行帮扶。

胡华英3.JPG

资兴市仙坳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茶园。

资兴市仙坳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是郴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级示范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选送的“‘仙坳’牌毛尖”荣获第十一届湖南茶业博览会“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比金奖。同年,胡华英个人荣获全国手工红茶制作技能大赛优胜奖。

合作社在实施茶叶产业扶贫项目后,还瞄准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拉长茶叶产业链条,着力提升茶叶产业的附加值,并立足当地青山绿水、茶园秀美的天然优势,探索出了一条“茶旅结合”的发展新路子,每年可创茶旅经济20万元以上,并带动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胡华英4.JPG

资兴市仙坳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茶园。

“对我们茶厂附近这边比较漂亮的茶园100多亩进行改造,一共大概是投入80多万,修建了旅游长廊,对茶园的道路进行硬化,然后修建了观景亭,品茶采茶体验中心,让游客来我们这里采茶、品茶。”胡华英说。

来源:红网

作者:唐琳莎 欧阳雨桐 曹钢 龙子非 姜姿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7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