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督查手记丨戴帽子的村支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峰 编辑:张天野 2020-05-28 18: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平凡的生活中,总会有令人感动的故事,譬如看到一棵春草、亦或一朵夏花……   

                                                                                                                                        ——题记

5月18日,星期一,太阳早早就爬上了涟源市洪水岭,虽说是初夏,早晨也有十八九度,到中午肯定会更热。

单位安排所有同志到涟源市脱贫攻坚重点村开展督查,我被分到了城西南的三甲乡白溪村。三甲乡政府就在环城西线附近,距离涟源市人民政府不到十分钟路程。我到办公室打卡签到后,本来想坐单位安排的车辆去,但想到督查地点白溪村离乡政府还有近20公里,同时到了村里还要入户调查,还是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去方便一些。

三甲乡党委书记梁志远同志和这次接受检查的7个村村干部早在乡政府会议室等待,督查组长李新兵同志简单介绍我们这次督查的要求和人员安排后,梁书记将村干部一一介绍给我们。第一就是白溪村,梁书记就喊陈四文,坐在书记后座的一个戴着帽子的中年男立马站起来,梁书记对我说:“陈组长,这就是白溪村的村支书四文同志,和你是家门”。我对梁书记和陈支书微微笑了笑,算是打过招呼,但心中立马纳闷儿,这么大热天,陈支书戴个帽子干什么?

WechatIMG168.jpg

涟源市三甲乡白溪村村支书陈四文。

见面会不到一刻钟就散了。我邀着四文同志上了车,坐到副驾驶位置上指路。因为是家门,我们一边开车一边聊天,四文同志说,白溪村距离乡政府较远,和新邵县、涟源的白马镇接界,有二三十里路,慢点开。我又问“支书,这么热的天,你戴个帽子干什么?”四文同志简单说了一句“前天受了点伤。”说着说着我们就到了白溪村村部。

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涟源二中的周文书和村妇女主任梁望梅同志在村部等我们。坐下来后,我就向他们几个说明了这次督查的内容和要求。接着我向四文同志询问村里的基本情况,四文同志如竹筒倒豆:全村有548户1995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11人,到目前还有10户14人尚未脱贫......四文同志介绍了一会儿把帽子取了,头顶上露出了一个伤包,我还是忍不住又问“你头上的伤到底是怎么搞的?”四文同志见我老是追问,就说:“前几天,梁书记打电话要我回家,说你们要来检查扶贫工作,一定要我回来。我就搭乘Z136西安--广州的火车回涟源,晚上起来上厕所,从楼铺上摔下来,把头撞伤了。”说完露出一脸憨厚的微笑。

WechatIMG167.jpg

白溪村村支书陈四文(左)、督查工作人员陈海峰(中)、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周文书(右)。

我又问“伤重不重?”四文轻描淡写回了一句“不重,只缝了8针。”我又问:“你在延安,离家里有几千里远,为了检查专门回来,不仅要花几百元路费,还受了伤,你为什么不安排其他村干部?”四文说:“书记说,扶贫工作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村支部书记一定要到位。”我又问“你在延安干什么事?”四文同志说:“这几年,村里开展脱贫攻坚,村公路全部硬化了、还搞了自来水工程、山塘整修、农电改造等基础设施工程,村里能做的工程、能搞的建设基本到位,剩余劳动力无事可做,我组建了一个建筑装模工程队,带着全村20多个壮年劳力,还有3个扶贫对象在延安宝塔区搞基建装模,每天也能赚三百来元。”

当然我督查的不仅这些,但我早已被四文同志的思想和作为所感动。我想,我们如果都像四文同志一样那么认真,顾全大局,不怕苦,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精神,何愁搞不好工作呢?

典型无处不有,扶贫路上永远不缺感动中国人物。应该说,有好多像四文同志一样的基层干部正奔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作者:涟源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委政法委委员陈海峰)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峰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7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