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值”提升“气质”佳 安化创文巩卫让老山城实现“逆生长”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方钰 刘翼张 编辑:刘志雄 2020-05-28 22:4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拒食野味,从我做起。.jpg

拒食野味,从我做起。

红网时刻记者 刘丽 通讯员 方钰 刘翼张 益阳报道

大街小巷干净有序,沿街店铺敞亮整洁,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往来市民举止得体。从前山高水远的安化县城,如今面貌焕然一新,“颜值”逐渐升高,“气质”不断提升,“逆生长”速度让人惊喜,文明力量让人惊叹。

近年来,安化县吹响创建文明县城的号召,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各相关部门狠抓落实,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呈现出全民参与、人人出力的良好氛围。安化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居民生活环境逐步改善,“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建设有条不紊推进。

餐饮店桌角粘贴的标题,号召群众践行“光盘行动”。.jpg

餐饮店桌角粘贴的标题,号召群众践行“光盘行动”。

一套班子全民参与,工作体系逐步形成

“县里多次组织开展调研走访学习,并迅速调整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安化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谌利华介绍说。

为全面开展创文巩卫工作,安化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县委宣传部部长负责创文体系具体工作,分管城建工作副县长负责巩卫体系具体工作,相关42个单位为成员单位。

同时,安化出台了《安化县2019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10大基本指标和1大特色与否定指标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由县级领导分块负责重点抓,43个职能单位具体落实个性指标工作任务,其他县直单位推进共性指标工作任务,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落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文巩卫工作体系。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街道。.jpg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街道。

安化县出台了《创建工作宣传方案》,要求涉宣单位充分利用电视、电台、网络、报纸、手机等平台,开辟专栏,持续报道创建工作相关动态;在县城范围内的重要地段、交通沿线设置了大型宣传牌和宣传标语;各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等结合各自特点,在楼道、围墙上设置了创文巩卫宣传标语。并编印了《安化县市民文明守则》《安化县创文应知应会知识折页》《安化县市民文明宣传折页》等资料,督促各乡镇和县机关单位、学校、医院、企业、门店、居民群众发放到位,并要求组织定期学习。各单位根据部门实际,结合创文工作,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全覆盖、无盲区工作模式,迅速燃起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要精准发力,强化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要加强领导,形成高位推进的强大合力。”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推进会上,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慷慨陈词,提出具体要求。他说,安化上下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坚持刷新‘颜值’和提升‘气质’并举,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全力以赴抓好文明创建工作,打一场全县动员、全民参与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攻坚战,向县委、县政府交一份满意答卷!

工作人员正在向商家宣讲政策。.jpg

工作人员正在向商家宣讲政策。

成效明显民众受益,山城正在悄然变化

安化不断加强干部学习教育,强化反腐廉政建设,保持高效政务服务作风,强化人文环境建设力度,持续发力整治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严厉整治市场经营秩序,加强法制社会建设,有序推进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并取了显著成效。

“创文工作涉及面广,最大的难题还是提素质。安化人口众多,群众的生活习惯由来已久,想要改变他们不文明的言行举止很难,需要广泛动员群众自觉遵守规则,养成良好的习惯。” 提及创文难题,谌利华说道,“但是最硬的骨头都要啃,最难的工作更要好好做。”

在安化的创文巩卫工作中,安化创建办主要扮演着组织者、指挥者、协调者、督察者,参与工作的方方面面。

“现在的安化颠覆了大家的固有印象,一个全新的安化呈现在大家面前。群众看到了变化,感受到了实惠,对创文工作的呼声很高,支持力度很大。”谌利华笑着说。

李先生正在为顾客结账。.jpg

李先生正在为顾客结账。

创文至今,群众目睹了安化县城一点一滴的变化。

“无论是小学生、老人家还是上班族,大家的生活习惯都发生了改变,举止越来越文明有礼。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到身心愉悦,也由衷地骄傲。” 安化县李鲜生鲜果行老板李宏伟见证了安化的变化,也对它的未来满怀期许,“希望创文巩卫工作能一直开展,每个人都能为巩固创文巩卫成果贡献力量。希望安化县城能越来越好看,让每个人都觉得生活更幸福。”

他的眼中昔日的小山城,悄悄换了容颜,实现“逆生长”,已然成为了一座大街小巷漂亮整洁,城市形象越来越好,群众文明意识越来越高,名副其实的美丽小城。

“我们将在巩固现有创文成果的基础上加强专项整治,针对重点难点进行更细致的整治,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让他们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支持这项工作。”谌利华对创文巩卫工作满怀信心,也对群众提出希冀,“希望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通过所有干部职工的努力和群众的支持,力争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2020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目标,让安化真正成为畅通宜游秀美富裕的新安化(王乐丰)。”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方钰 刘翼张

编辑:刘志雄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8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