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丨沈昌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 培育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张必闻 秦楼 编辑:张立 2020-05-28 19:2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摄影 张必闻 秦楼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使许多农民有了农业以外的就业渠道和收入来源。农村土地承包后,在利益驱动、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土地流转十分频繁,这为扩大农业规模经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增强农业基础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由土地产生的纠纷逐年增加,土地流转困难重重。

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认为,其原因主要是土地流转机制不完善,土地流转标准五花八门。具体表现在传统思想观念重,流转机制不健全,保障政策不完善,规模经营比重小等方面。为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出建议:

一是逐步完善和健全各项政策措施。首先要完善流转扶持政策。将新增惠农补贴重点向规模经营主体倾斜。推动涉农金融机构创新方法,对规模经营主体给予贷款支持。不断完善农业保险制度,降低农业生产的风险;其次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农村合作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加强对流出土地农民的培训,提高转移就业能力和收入,努力消除流出土地农户的后顾之忧;还要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积极推动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向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倾斜,推动涉农项目向土地流转区域集中,推动建设项目由规模经营业主来实施,为适度规模经营提供更好的基础。

二是积极推进农村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创新农村土地经营体制机制,赋予农民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鼓励多元主体,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开展土地流转。经营规模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搞“一刀切”、一个模式。

三是着力培育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经营规模,支持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建设稳定的生产基地。

四是全方位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主体。加快建立集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疫病防控“三位一体”的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完善以钱养事机制。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特别是农机、植保、测土配方施肥等行业的农民合作社,加强服务人员技术培训,为规模经营提供内容更全、质量更好的服务。

五是不断强化对土地流转的服务与监管。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和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搭建土地流转平台,完善土地流转备案登记和档案管理制度,有效化解土地流转纠纷,维护双方合法权益。纠正和查处土地流转中严重侵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非法改变流转土地农业用途、乡村组织违法违规土地流转等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张必闻 秦楼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8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