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渌口区:全力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丹 编辑:王津 2020-05-31 11:07: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通讯员 陈家丹)5月29日上午,株洲市渌口区召开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员部署会。渌口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晏永辉,区政府办、区自然资源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等单位负责人,8个建制镇和技术单位负责人及区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晏永辉在会上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做好“三农”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发展,务必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作为。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成立由区政府领导、区自然资源局牵头、多部门联合的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序开展。各成员单位要紧密配合,各负其责,按照《株洲市渌口区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紧扣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倒排时间,实行台账式管理。要强化督导考核,确保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高质量顺利推进。三要坚持确实权、颁铁证。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认真地作风,确保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合情、合法、合理”,确权登记结果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渌口区克服疫情影响,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多举措打好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组合拳”,以灵活简便的标语、标牌和宣传册,利用电视、“村村响”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介,做深做活宣传发动,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工作氛围。牵头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积极组织技术单位,各相关股室、各基层所进行前期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法治素养。同时,该局主管负责人多次带领相关股室业务人员深入基层现场调研,研究制定可操作性方案,并到全区各镇现场抽查技术单位资料,要求技术单位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突出重点、理清思路、依法依规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切实查清每一栋房屋及各类建设用地权属、界址、面积、用途及建设规模等基本情况,形成完整、统一、多用途的数据成果,确保调查确权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合法”。

渌口区辖8个镇,129个行政村,3122个村民小组,涉及农村宅基地约80000宗,集体建设用地1500宗。目前,该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权籍调查和测量工作已全面铺开,已完成外业调查8100宗,2020年8月31日前将基本完成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及其地上房屋等建(构)筑物不动产确权登记,实现“应登尽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丹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31/7303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