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 |《闪耀的平凡》展现“平凡英雄”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2020-05-31 21:12:54
时刻新闻
—分享—

▲《闪耀的平凡》走近中国杂交水稻“天团”。

每一个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背后都有着闪耀的平凡。所有平凡而可爱的人擘画着中国的形象,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近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聚焦中国新兴行业领域奋斗者的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引发人们的广泛热议和点赞。该节目以讲故事的方式,呈现了很多平凡者的奋斗历程。

透过这些凡人故事,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体悟到:光明的中国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每一个努力奔跑的人都是在百年变局中追梦的人。他们犹如一朵朵向前奔腾的浪花。浪花汇聚就是一个民族奔向复兴的强大洋流。

闪耀的平凡,背后是使命

从《稻田梦想家》到《幸福带头人》,从《医者仁心》到《熊猫繁育员》,平凡岗位上有不平凡的人生篇章。这些人生篇章的首要关键词就是责任感和使命感。它们告诉我们,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一件小事都能变成让人称道的大事。

▲隆平高科杂交水稻海外推广经理刘法谋。

隆平高科杂交水稻海外推广经理刘法谋的梦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杂交水稻技术始终引领全球”;

▲乔世辉向外籍嘉宾安东尼·莫尔斯讲述援非过往。

援非医疗队的专家乔世辉的感慨:“在尼日尔进行医疗援助,一年的工作量相当于在国内工作五年”;

▲曾思明正在为柬埔寨当地居民进行检查。

援外医疗曾思明医生的壮心不已:“我今年57岁了,但是退休以后还要继续做眼科医生,还要继续工作”;

▲段东琼照顾熊猫幼崽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资深熊猫饲养员段东琼:“虽然说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但我从来没想过干别的工作,这也会是我的最后一份工作,我希望看着每一只大熊猫及熊猫宝宝的健康成长。”

……

这些质朴而充满力量的话语背后都有强烈的责任和使命感。

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人出类拔萃。它能够荡平一切艰难险阻,能够帮助有志者踏平坎坷成大道,能够让个体和国家迎来光明的自主选择。

于此,我们国家有太多的鲜明注释。比如,学界有云:“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近代湖南人创造了“中兴将相,什九湖湘”“湖南人材半国中”“无湘不成军”等的盛况。这里走出了黄兴、蔡锷等一批仁人志士,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等伟大开国领袖。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途中,总可以看到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湖南人身影。

从“银河”到“天河”,国防科大全力以赴制造出“争气机”,让从湖南走出的超级计算机扬眉吐气走在世界前列;从“制造湘军”到“智造湘军”,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智能制造产业正扶摇直上、熠熠生辉,这背后都是责任和使命在打底。

正因此,“敢为人先,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早已掠云越波,穿越时空,遍传神州大地、五湖四海。

闪耀的平凡,背后是情怀

在纪录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人物的情怀都像铁轨一样坚定而向前延伸。

什么是情怀?情怀是光芒万丈的太阳,是温柔浪漫的月光,是凡世间的一份坚守,是在黑暗中向黎明挺进的希望。它是我们日后引以为傲的人生记忆。

就以《稻田梦想家》为例,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仅拥有世界7%的可耕地。但是,通过自主研究培育及辛勤劳作,养活着世界22%的人口。这其中,没有杂交水稻科技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不可能创造这样的奇迹。而湖南正是杂交水稻技术研究的领先区域。

我们知道,袁隆平的名字影响中国,也影响世界。他发起的“第二次绿色革命”,给整个世界带来了福音。他是真正的耕耘者。无论年壮还是年老,他始终专注于田畴,专注水稻梦。“喜看稻菽千重浪,淡泊名利袁隆平”是他感动中国的原因。这背后的情怀,体现在几十年如一日的追求里。在炎热的稻田里克服高温,下田时克服随时被玻璃、树枝刮破脚的疼痛……这些都袁老及其团队之情怀的细节注解。

今日,以袁隆平为代表的湖南人的情怀,是志存高远且脚踏实地的初心,是让责任的弓弦枕戈待旦的热血常态,是一心为公、不甘平庸的奋斗姿态,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不懈状态。

闪耀的平凡,背后是博爱

在《医者仁心》中,我们读懂了中国医生援外的故事。这些故事诠释着中国的大国风范,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鲜活注脚。

事实上,在对外医疗援助事项上,湖南一直走在前列。比如,自1985年派出首批援津医疗队开始,湖南已选派17批医务工作者赴津工作,为当地人民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白衣天使们在两国之间播下了一颗又一颗友谊的种子。

▲5月25日,12名湖南医疗专家抵达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

今年,5月11日,12名湖南医疗专家,带着祖国的重托,赶赴津巴布韦,开启抗疫援津的征程,让这个国际护士节在湖南有了更特别和贴切的意义,也在当前全球抗疫的紧要时刻,进一步传递与发扬了人道主义精神。他们顺利完成在津巴布韦的抗疫任务后,又马不停蹄的转战赤道几内亚。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每一个湖南人都是湖南范、湖南情的载体。责任、使命、情怀和博爱都是中华文明的组成元素。

毕竟,很多很多的时间,才能形成一点点历史;很多很多的历史,才能培育一点点传统;很多很多的传统,才能产生一点点文化;很多很多的文化,才能积淀一点点文明。湖湘文明,让中华文明更加绚烂。而这绚烂的底色中一直蕴含着一个个闪耀的平凡故事。

平凡者沉默无语,却有塑造美好的洪荒之力。闪耀的平凡一起书凿着湖湘文明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他们指引人们奋勇前进前进的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31/7303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