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醴陵立体打造家风馆 崇文尚德学好样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文琪 杨杰 唐愚斌 编辑:张俊 2020-06-01 08:4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6月1日讯(通讯员 周文琪 杨杰 唐愚斌)家风馆,是传承传统文化、留住乡愁民俗、促进乡村振兴的一处集结地。醴陵沈潭镇在全市三大文化古村落之一的美田桥村兴建一座家风馆,弘扬崇文尚德好家风。

位于醴陵沈潭镇的美田桥家风馆刚落成,就吸引了当地小学将人文课堂开到这里。了解到美田桥村先后走出了开国将军刘文学、历史学家刘彦、土木专家刘旋天等一大批文人志士、专家学者、军政要员、商界名流,美田桥小学学生漆雅琴深受触动。

“我之前的阅读习惯不是特别好,来这里之后我的感触特别深,我觉得这里的前辈都这么优秀,长大后想成为像他们这么优秀的人。”漆雅琴说。

据了解,这座新中式风格的家风馆内涵盖了当地自然风光、建筑风貌、民俗风情、特色风物和人文风韵等内容,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优良家风和家训的熏陶。

沈潭镇镇长说,“学好样”这三个字可以说是美田桥村持久不衰的精神信仰,在它的影响下,美田桥村产生了不少名人,这个展厅就做了一个陈列。这个村不到5平方公里,不到4000人,却先后走出了一大批将军、教授、学者,能够在百度上搜索到的人物不下50人。一个边界小村能够走出这么多人,在全国都极为罕见。

家风馆是一座集文化传承、家风教育、科普研学、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建筑。馆内针对中小学生和党政团队需求,还专门开设有户外拓展、感恩教育、红色传承、研学旅行等多项特色课程。据了解,美田桥村是醴陵三大古村之一,这里乡风淳朴、人文渊薮,历来有崇文尚德的好氛围,该座家风馆的落成,旨在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孝顺父母、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好习惯,继承和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美德。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文琪 杨杰 唐愚斌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39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