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护航脱贫攻坚丨湘潭县纪委监委:让监督离群众再近一点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彭笑予 2020-06-01 11: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7af2e65cdf154a3718b58b48c4fce42.jpg

湘潭县花石镇派驻村级纪检员工作的场景。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湘潭县报道

派驻村级纪检员的监督可以细致到什么程度?可以用测量工具去量!

5月14日,湘潭县花石镇派驻天马山村纪检员宋建波来到李家组林道项目现场,一边询问项目负责人胡可,一边拿出卷尺测量土石方厚度:“这些土石方厚度有没有达到标准?我今天来实地测量一下。”

为什么要测量?这还要从4月30日天马山村召开的党员组长会说起。

会上,刚正式介绍了派驻村级纪检员的工作职责和监督方式,会后,一名群众找到了刚成为派驻村级纪检员的宋建波。他对宋建波说:“有个事想跟你反映一下,我们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胡玉灿的儿子胡可承包了村上的工程建设,我想问问这符不符合要求?”

为了尽快给反映问题的群众以答复,“五一”假期刚结束,宋建波找到了镇纪委书记彭龙。彭龙告诉他说,“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儿子承包村内工程,确实会让村民有所怀疑,但工程只要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通过正常的招投标程序,确保了工程质量,并严格按照审计结算进行验收和支付款,没有其他违规违纪行为,那么这个是没有问题的。建议在调查了解情况后,再做相应处理。”

5月12日、5月13日两天,宋建波先后找到胡玉灿及其儿子胡可,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胡可告诉他,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他承包了村里2条林道挖掘工程和4口山塘的清淤工程,都在4月份就完工了,也通过了镇扶贫办、审计站和财政所三家单位的验收。

胡可对于宋建波的问题,都一一进行回答。“我父亲跟我承包这个工程不会有半点关系,都是严格按照招投标要求进行施工,工程质量是过得硬的。”

就这样,才有了开头宋建波到施工现场的一幕。从目前调查的情况看,胡可承建的项目均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暂未发现问题,施工场地周边群众也没有问题或意见反映。近期,宋建波准备与反映问题的群众反馈调查处理的结果。

花石镇纪委书记彭龙透露,“以前确实存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制约了基层监督作用的发挥。”根据全县统一部署,今年该镇作为实施派驻村级纪检员的三个乡镇之一,通过乡党委选派、县纪委授权,集中培训、整章建制,目前全镇已实现所有村派驻全覆盖,这支队伍的作用发挥正在逐步显现。

“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关键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要落实到位,派驻村级纪检员队伍的建立,为乡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增添了有力抓手,能有效壮大基层监督队伍力量,整合基层各种监督力量,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湘潭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称。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42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