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科皮村:在乡村治理中构建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罗奋飞 张 鹏 编辑:张皎 2020-06-01 12: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科皮村儿童给湘投集团结对帮扶干部系红领巾。

红网时刻6月1日讯(通讯员 罗奋飞 张鹏)5月28日-29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湖南湘投控股集团结对帮扶第二小组来到湘西州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并参加村“自强自立 感恩奋进”先进表彰暨“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今年是湘投控股集团146名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科皮村108户的第3个年头,也是通过“一户一策”全面检验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脱贫成效的一年。

76岁的王习生早早地就在路边候着,像迎接远道而来的亲人一样,把结对帮扶干部迎回家,连声赞道:“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派来的好队伍!你们和我的亲人一样,关心我、帮助我,感谢你们!”养老金、政策性补助资金、加入合作社的入股分红等,让这位古稀老人非常满意现在的幸福生活。

实施“一户一策”以来,湖南湘投控股集团党员干部与扶贫工作队一起,因户制宜引导村民积极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猕猴桃产业成为村内重点产业,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实现首次分红,覆盖全村建档立卡户,分红13万余元;并增加4万元村集体经济。脐橙产业带动建档立卡户26户100人,黄桃、水产和生态土鸡产业分别带动农户260、34户和322户实现增收。

为巩固脱贫成果,驻村扶贫工作队马不停蹄地将传统农业向观光农业转变,实施美丽乡村规划,积极对接本地网红景区发展乡村旅游。本次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全部入住本村试营业的42间乡村民宿,村民通过将闲置的住房改造成民宿,拓展了增收渠道。

科皮村“自强自立 感恩奋进”先进表彰暨“六一”慰问活动中,村民们穿上节日民族盛装,自导自演山歌小调、打溜子、摆手舞等极具土家风情的节目,载歌载舞歌唱出党和国家的伟大。

少年儿童一支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更是让每一位参与者热泪盈眶。“优秀党员”“先进集体”“优秀乡贤”“卫生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获奖者,自豪地描绘了科皮村的美好未来。

6.jpg

结对帮扶干部为科皮村儿童赠送礼物。

“我热爱科皮村这片生气蓬勃的大地,致敬这里可敬可亲的人民,珍惜这方共同奋斗的热土。”湖南湘投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郁向全村百姓说道。

驻村扶贫以来,湘投控股集团扶贫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实施“互助五兴暨五树五建”扶志扶智行动,从根本上杜绝了“保姆式”扶贫,通过搭建平台、恢复土家文化、多渠道拓展百姓增收等举措,大大提高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根本保证和持久支撑。

科皮村已从一个窘困山村实现华丽蝶变,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罗奋飞 张 鹏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4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