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诀丨“第一书记”邹琼华:这一声“爸爸” 恩重如山

来源:红网 作者:肖素芳 刘国庆 王敏 编辑:姜珊 2020-06-01 14: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01140837.jpg

幸福儿童节,邹琼华夫妇和曾乐瑶(中)游祁东黄花公园。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素芳 刘国庆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贫困户的户主竟然是一个不满12岁的孩子。

2017年,祁东县交通局运输管理所工会主席邹琼华到步云桥镇乔塘村扶贫。走访中他发现,他的一户结对帮扶对象的真实户主才11岁多。

曾乐瑶三岁的时候,爸爸就去世了。妈妈改嫁,她和哥哥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2014年,曾乐瑶家被列为贫困户。这个贫困之家的户主虽然挂着妈妈的名字,但妈妈已改嫁别处,所以实际户主是她的哥哥曾乐成。

邹琼华在走访中得知:乐瑶有爷爷奶奶,还有叔叔婶婶。只是爷爷奶奶70多岁了,常年患病;叔叔婶婶家三个孩子,最小的孩子刚出生就住进了重症病房,花费医药费10多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叔叔婶婶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既要忙农活,又要照顾五个2到12岁的孩子,明显力不从心。

一户一策,精准扶贫。对于这种特殊的未成年人贫困人口,邹琼华认为在常规帮扶的同时,还要寻求更有效的途径解决其生活、学习上的后顾之忧。他决定不定期资助孩子们一些生活费。

邹琼华妻子是祁东县二中的教师,儿子在大学念书,家庭经济也不是十分宽裕,但妻子、儿子都赞同他的想法。

于是,他带着两百元钱和一些学习、生活用品来到曾家。正是黄昏时分,乐瑶、乐成和堂弟堂妹四个孩子围挤着一张矮茶几写作业。拥挤的场地,昏暗的灯光,孩子们特别是乐瑶认真学习的姿态令他感动、感慨。他觉得还应该为孩子们多做点什么,他要为乐瑶创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征得妻子儿子同意,他向曾家提出了带乐瑶到县城上学的建议,并反复申明:对乐瑶,他是纯粹资助,不是领养。

曾家慎重考虑了半个多月时间。秋季开学前夕,爷爷、奶奶及在县城做生意的乐瑶表伯父一行人到邹琼华家实地考察。领导同事、街坊邻里都称赞邹琼华夫妻工作扎实,为人忠厚,家庭和睦。乐瑶高兴地接受了资助。

乐瑶的母校一一乔塘小学迅速办理了转学手续,洪桥街道明德学校破例接收了户口不在本辖区的乐瑶入学,老师、同学们热心帮助乐瑶适应县城的学习生活环境。为赶上学习进度,邹琼华夫妻分工负责,分别利用晚上和中午午休时间给乐瑶补课。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乐瑶成绩提高了不少。

2019年9月,邹琼华任白鹤街道秀丰社区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满腔热情,全力以赴搞好社区党建、扶贫工作,足迹遍及社区1.8平方公里山山水水,汗水洒落社区38户贫困户769户非贫困户家家户户。市、县、街道对其扶贫工作多次表扬,2019年底全市驻村扶贫工作检查,秀丰社区获全县第二名。

工作更忙了,邹琼华对乐瑶的关爱更多了。双休日,他接送乐瑶上特长班、兴趣课,提升素质;寒暑假,邹琼华一家人带上乐瑶游览名山大川,增长见识。乐瑶懂事,她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会在电话里向爷爷奶奶报告自己生活学习上的每一个进步,会在日记里写下邹伯伯一家对他的关心、爱护和精心培育。今年春节前夕,爷爷奶奶来县城看望乐瑶,乐瑶兴冲冲地告诉爷爷奶奶一个秘密:班主任给她布置了一个秘密任务。

一个秘密任务?两位老人相视而笑。这个任务正是他们拜托班主任向乐瑶布置的。

什么秘密任务?爷爷奶奶假装还在认真询问着,邹琼华过来了,乐瑶忸怩了一阵,但还是鼓足勇气,脆生生地叫了声:“爸爸!”

叫一声爸爸,对于爷爷奶奶而言,是淳朴的乡下人表达由衷感激的一种方式;对于邹琼华而言,是为了给乐瑶营造一个亲密无间幸福美满的成长氛围;对于曾乐瑶而言,是贫困孩子对党的扶贫政策、对千千万万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扶贫干部的无尽感激、感恩……

来源:红网

作者:肖素芳 刘国庆 王敏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53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