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伊塘镇:产业扶贫育“富根”

来源:红网 作者:唐梦 蒋静 杨雅涵 编辑:陈小婷 2020-06-01 17:12:32
时刻新闻
—分享—

22.jpg

红网时刻6月1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唐梦 蒋静 杨雅涵)冷水滩区伊塘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做到镇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真正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立夏时节,伊塘镇山门口村瓜果飘香,产业园内桃子、蓝莓、杨梅、枇杷等果实挂满枝头,来采摘鲜果的游客络绎不绝。这只是山门口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3.jpg

山门口村是省级贫困村,在扶贫工作队驻村以前,村里产业发展是“一穷二白”,为了彻底拔掉村里的“穷根”,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经过多方考量,借助全镇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东风,引进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流转土地2000余亩,通过发展果树种植和规模养殖业“两大法宝”,托起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2018年村里引进麓花谷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实行村企合作,共同开发现代农业果树种植基地,发展高端种养殖观光旅游和餐饮业。目前全村建有湘茶花园、桃园、蓝莓园等多个规模化种植基地,不仅让村集体经济得到可持续的增长,还让贫困户及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感谢党的政策,感谢扶贫干部,现在的生活比原来好多了,家里都搞好了,水电都搞齐了,各方面都比原来好多了。”山门口村贫困户杨世富说道。

在产业扶贫工作中,山门口村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全村有十余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脱贫致富。贫困户胡扬林2014年因为缺技术、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纳入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在“扶志”的同时还免费为他提供技术、政策上的支持,2015年通过养殖肉牛脱贫,实现年收入5万元。

胡扬林告诉记者:“大家都在提倡‘中国梦’,我有个产业梦,我要把我这个养牛养鸡养鸭这个养殖业发展壮大,发了财以后可以带动其他人。”

冷水滩区伊塘镇山门口村扶贫工作队长莫悔介绍说:“产业园带动了土地流转,而且创造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目前我们村里面68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和国家的政策帮扶已经全部脱贫。”

24.jpg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根本,伊塘镇致力于培育扶贫产业,逐步形成了西瓜、柑桔、油茶、水果、苗木花卉等主导产业,全镇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们积极主动作为,做好贫困户脱贫致富道路上的服务员、推广员、培训员,让全镇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近年来,伊塘镇利用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产业,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一方面通过产业发展,让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另外一方面,通过政府引导,使贫困户通过自身发展农业项目实现脱贫致富。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我们全镇人民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伊塘镇专职副书记唐胜蓝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唐梦 蒋静 杨雅涵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1/73063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