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筲箕湾镇:家长脸上露笑容 上门劝学见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瞿宏红 舒砚 李顺华 编辑:康晓乔 2020-06-02 09:39:47
时刻新闻
—分享—

2.png

劝学现场。

红网时刻6月2日讯(通讯员 舒砚 李顺华 瞿宏红)“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感谢你们劝学,我那崽返校后听话多了,上次回去还知道帮我干农活了嘞!听班主任说在学校学习态度也有所好转。”6月1日,在湖南省沅陵县筲箕湾镇中学校园里路遇一位辍学学生的家长,她激动地拉住工作人员的手满脸笑容地说。又见家长脸上的笑容,说实话,工作再累,心里都是甜的。

为了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全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的落实,开学后的4月和5月,由筲箕湾镇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教育专干、筲箕湾镇中学校长、老师和村支两委干部组成的劝学小组,集中对几位具有较大辍学风险的学生开展了集中上门劝学工作。

为了确保学生正常入学,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镇政府分管教育的领导和学校校长召集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学生班主任、教育专干等相关人员开碰头会,商讨对策帮助未按时入校的学生消除厌学情绪,解决其他相关困难,确保在义教阶段的学生完成学业。通过商讨,一是建立了一对一的辅导计划,由学生班主任进行专门的心理辅导,加强沟通,消除学生心中的厌学情绪;二是除了享受“两免一补”等国家扶贫资助政策外,学校还将在其他政策外的方面进行资助,确保不因贫困而辍学;三是在心理辅导的基础上加强纪律约束,纠正孩子在成长期的不正确做法,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同时,将该做法推广到各班级,努力做好控辍保学的提前介入和预防,帮助问题学生逐渐解决问题,帮助困难学生及时克服困难,帮助厌学学生逐渐消除厌学情绪。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当地政府、村支两委和结对帮扶人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本学期劝学工作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镇长多次召集相关人员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对辍学学生的辍学原因一一分析,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村支两委和结对帮扶人的责任也不落下,及时做好学生家长工作,及时做好结对帮扶。相关村的村支两委得知有学生辍学后,按照镇教育扶贫指挥部的要求多次到学生家中做思想工作,对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触动很大。为了更好稳定辍学学生的情绪,确保按时入学,其中一位学生(贫困户)的帮扶人(镇政府干部)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该户家中,了解情况,及时做了心理沟通,知道该户存在困难时,自己掏腰包,拿出500元现金送到学生手上,并劝说该学生放下包袱,好好学习。

为了确保劝学成效,镇教育扶贫指挥部和学校方面持续跟踪,经常询问学生返校后的情况,下一步将重点关注这几位劝回学生的心理情况和学习情况,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鼓励他们重拾信心,好好学习,不负青春韶华。


来源:红网

作者:瞿宏红 舒砚 李顺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71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