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潘伟军:脱贫不能“等靠要” 要有一颗“感恩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文峰 伍丽鹏 潘文涛 编辑:陈小婷 2020-06-02 08:34: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王文峰 伍丽鹏 潘文涛)“你看,前面走过来的就是潘伟军……”日前,阳光火热,记者跟随冷水滩区普利桥镇力塘村村支书来到上尾组,说话间,迎面碰到正准备去自家地里劳动的潘伟军。只见他肩上背着锄头,穿着一双沾满泥土的解放鞋,乐呵呵地朝我们打招呼。听说我们要和他聊聊,他爽快地答应了,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去田里看看他种的苦蒿、玉米等经济作物。

01.jpg

我们边走边聊,了解了他的一些基本情况。潘伟军今年48岁,是普利桥镇力塘村上尾组村民,母亲年迈多病,妻子精神痴呆、无法正常劳动,两个儿子正在上初中,身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他的负担非常重。但是,潘伟军从没有向生活低头,总是乐观向上、埋头苦干,依靠种田、养殖支撑着整个家,十几年如一日、从不消极抱怨。

04.jpg

在了解他家的困难后,村支两委把他家纳入了贫困户。在提供了一般扶贫政策后,村支两委又想方设法帮他减轻家中的经济负担。先是将她妻子安置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上,负责清扫村级道路这种简单劳动,虽然每个月只有300元左右的工资,却极大地缓解了家中捉襟见肘的生活状况。同时,主动联系义工组织,寻求到了好心人资助,为他的两个儿子解决了学费及生活费用。现在孩子们已经入读了教学质量更好的高峰学校,有效地防止了贫困代际。

03.jpg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我家解决了大问题。孩子读书的问题解决了,他们的未来就有希望了,以后的日子就更有盼头!”聊到这里,潘伟军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一个劲地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感谢。

02.jpg

自此,潘伟军干起活来就更有力气了。他告诉记者,现在种田有种子发和补贴,只要自己再努力一点,就可以过上好日子。他种植了15亩田地,田里种了稻谷,地里不仅有玉米、红薯等农副产品,还有经济作物苦蒿,每年的收成颇丰。在多方帮扶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潘伟军于2018年达到脱贫标准。现在,他正努力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比起以前,我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政府还给我新修建了房子,马上就可以住进去了。现在我家已经脱贫,不愁吃、不愁穿。村支书一直跟我讲,人一定要有志气,不能一味的‘等靠要’,致富靠自己的双手,我相信日子肯定会一天更比一天好!”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真的非常感谢!”这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话。

力塘村有29户贫困户,共97人,村支两委从危房改造、教育扶贫、提供公益性岗位、保障兜底等各方面给贫困户提供帮扶,现在他们已经全部脱贫。

村支书潘长刚说:“在扶贫工作中,我们不仅要‘给政策’,更要‘扶志向’,让他们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像潘伟军这样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的心态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潘伟军的幸福生活并不是个例,正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取得巨大成效的一个缩影。扶贫先扶志。冷水滩区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致力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扭转过去“等靠要”的思想。在精准识别之后精准帮扶、因贫施策,脱贫成效显著提升,既要授“鱼”、更要授“渔”,为全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正确的方向,确保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文峰 伍丽鹏 潘文涛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7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