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 央企方案丨从“后进村”到村集体经济全镇第一 五矿二十三冶做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汤婷 编辑:张天野 2020-06-02 20:1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屏幕快照 2020-06-02 下午4.18.22_meitu_1.jpg

邓海平探望杨太正,杨太正满脸笑容。

微信图片_20200602152509_meitu_2.jpg

家家通了硬化路。

QQ图片20190617172444_meitu_3.jpg

村民学习技术。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汤婷 泸溪报道

“你们来啦!坐坐坐!”73岁的贫困户杨太正一看到五矿二十三冶总会计师邓海平,立马进屋搬出几把新做的木椅子。

“呀,您老人家还新打了椅子呀。最近生活怎么样呀?”杨太正是邓海平的结对帮扶贫困户,今天,邓海平又来到了楠木冲村,探望探望杨太正。

杨太正眯着笑眼,咧着嘴,兴冲冲地介绍:“这不是驻村扶贫队帮我开了个小卖部嘛,再加上村里的分红,我帮村里打扫卫生的工资,一个月能赚一两千块钱,就把家里的家具换了换,平时我还舍不得用,你们来了正好用上。”

从讨价还价,到连通“心路”

杨太正只是一个缩影。楠木冲村的村民日子越过越好,离不开五矿二十三冶的对口帮扶,自2018年起,五矿二十三冶100余名中高层管理人员,每年都会分批次入户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如今已是第三年了。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潭溪镇楠木冲村总面积10.86平方公里,村部距镇政府11.7公里。全村共4个村民小组,358户1383人。其中低保户74户、137人, 兜底户5户、8人, 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502人。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在五矿二十三冶选拔了政治思想过硬、能吃苦耐劳的三位同志组成了扶贫工作队,在五矿二十三冶的帮扶下,楠木冲村2018年脱贫120户,预计今年全部脱贫。

都说要致富,先修路,世代住在群山深处的人,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太难了。“我们刚来这里时,通往村民家里的全是泥巴路,我的运动鞋成了泥鞋,从那以后,我就换成了雨靴。”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熊伟著回忆道:“路是一定要修的,修了路,才能把楠木冲村和外面连接起来,才能让村民走向小康。”

在工作队眼里,具有普惠价值的修路,一开始竟然遭到了村民的反对。原来,当地一些村民不愿吃亏的小农思想占了上风,修路成为了村民讨价还价的资本。如何拉通“思想的路”,成了工作队的当务之急。

工作队跑断了腿脚,磨破了嘴皮,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宣传扶贫政策;同时,还积极协助村党支部书记推动党建工作的落实,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学习精准扶贫经验,加强党组织凝聚力,坚定脱贫决心。村民受到了感染,看到了工作队的诚意,了解了修路的好处,村民的心通了,路也就通了。

从“后进村”,到村集体经济第一

如何稳固扶贫成果,让扶贫由“输血”走向“造血”? 五矿二十三冶扶贫工作队围绕长远发展,做好集体经济。“我们采取‘1+3’的扶贫模式,即民生工程加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的模式,帮助楠木冲村脱贫攻坚。”熊伟著说。

村集体产业发展方面,近三年利用湖南省委和省政府的产业发展资金400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带领全村126户贫困户开发长期产业项目油茶,改造原楠木冲村2000亩老油茶林,并新开垦荒地种植新品种油茶300亩,考虑到新品种成长周期过长,在油茶基地上又套种了230亩烟叶,油茶基地新建设2000米的产业道。短期项目开展了稻花鱼养殖、瓦香米种植、特种养殖等项目。发展庭院经济给全村358户群众发放黄桃树苗3000株,美化村里环境的同时又能享受黄桃的美味,富余部分可以外销,给家庭经济创收。

此外,驻村工作队多次带领村支两委及合作社去外地参观学习产业发展的经验,考察了常德鼎城区申友油茶基地、湘西凤凰黄桃种植基地、怀化芷江县羊肚菌产业基地,并和驻泸溪县其他省派工作队一起交流学习油茶、黄桃、稻花鱼、瓦香米、茶叶、铁骨猪等产业发展经验,为楠木冲村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找路子、学经验、壮发展。

“没扶贫之前,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2019年以后,村里的经营性收入达到44万。其中烟叶18万,茶油26万。以前我们是‘后进村’,现在我们村集体经济是整个潭溪镇最好的村了。”村委会主任杨秀刚颇为自豪。

扶贫工作实打实,村民收益看得见

与城市相比,农村基础设施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只有抓住基础设施建设这个薄弱环节,才能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向前推进,提高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自2018年3月工作队驻村以来,五矿二十三冶救助楠木冲村的困难家庭32户。斥资建设和完善了楠木冲村村部楼的各种设施,安装显示屏、空调、电热水器等,还帮助接通了自来水。农田灌溉水利设施方面,在楠木冲村竹山冲寨修建水坝一座,恢复了竹山冲寨镰刀溪农田80亩,并购买了两台大型旋耕机、收割机农机具赠送给村合作社。

同时,还为楠木冲村全村4个村民小组的10个自然寨之间修建户间道路4千多米,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50盏,在全村4个村民小组的主要道路和10个自然寨种植名贵树种楠木树804株。为了满足楠木冲村老屋场寨广大群众的出行要求,扩宽进寨道路1.5米,现全村进村主道路宽度全部达到了4.5米的标准。为了确保全村道路的通畅,在竹山冲寨、马泥坳出资修建了2个护坡工程,捐建了4个候车亭确保了行车安全与畅通。

此外,五矿二十三冶三年向楠木冲村定向捐赠惠民项目资金共计360万元,每年春节、“六一”儿童节和“七一”建党日还开展慰问全村群众的活动。

扶贫工作是实打实的,村民的收益是看得见的,工作队与村民实现了以心换心。杨秀刚说:“村民想感谢熊队,给他送土特产,熊队不收。之后发现,那包土特产被悄悄地放在了熊队的车轮胎旁。”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汤婷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9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