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一门式”服务带来乡村美好新愿景

来源:红网 作者:曾昭立 彭锴 周婧兮 编辑:王津 2020-06-03 09: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02150813.jpg

红网时刻6月3日讯(通讯员 曾昭立 彭锴 冷水滩站记者 周婧兮)“老邓,今天供电所的人在村广场上讲解用电小常识,还有书法体验活动,快点了!”“来了,等我带上手机,那里还有网络,可以上网咧!”

如今的冷水滩区蔡市镇邓家铺村,村民的生活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每天去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打卡成为日常。高大美观的办公大楼、平整宽阔的广场、形式多样的健身设备、便利畅通的网络......这些功能齐全的现代化设施使得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成为不输城市广场的 “网红场所”,村民们习惯了有事没事去这里走走,或办理业务、或聊天休闲。

这一切只是冷水滩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得益于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的开展。

秉持“打造半小时服务圈”的原则,冷水滩区致力把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成集党务、政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把便民服务的窗口延伸到了村一级,方便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逐步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便利化、统一化、网络化,极大地聚集了人气、增加了活力、便利了群众,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科学规划 这里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高大上”

1591083447(1).png

自2017年以来,冷水滩区启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选址新建、老旧房改扩建等方式打造了一批182个“高大上”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借助开展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的“东风”,冷水滩区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整洁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极大地提升村民了生活水平,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描画了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我们率先在蔡市镇邓家铺村试点,打造了高标准的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示范点,从功能室规划、配套设施、管理考核、经费保障这四个方面架梁建屋,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邓家铺模式’。随后,以点带面,在全区打造12个示范点。接下来,我们将会在8月底之前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最终形成行之有效的、便民利民惠民的‘冷水滩模式’。”冷水滩区委组织部党建室负责人介绍说。

在畅通水、电、网络的基础上,冷水滩区进一步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场所,为村民活动广场配置了简易戏台、健身器材和绿化美化,促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留住人气、留住活力。改革春风吹满地,一代新颜换旧颜。“高大上”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减政赋权 这里的90项便民服务事项能“家门办”

“以前办理老年证要去镇里,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办了,这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真的是看得见的方便,外出旅游在一些场所还可以享受半价优惠,在市内坐公交车还可以免费,这对老年人来说才是真真切切的优待!”冷水滩区上岭峤镇仁山村的村民李和英愉快地享受着“一门式”服务带来地便利。

微信图片_20200602150816.jpg

自开展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以来,冷水滩区聚焦“减政赋权、便民服务”的工作重点,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畅通182个行政村的网络,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永州市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信息系统等延伸到基层。同时,在网格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将27个部门共90项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梳理出不应由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负面清单21项,确保了审批服务事项“放得下”“接得住”“落得好”。今年以来,全区网格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服务事项2万余项,接待群众16000人次。

整合资源 这里的村民有提升幸福指数的“加油站”

“现在党的政策好,可以直接到家门口取钱了。以前都是每逢赶集到镇里去取,又辛苦、又花时间!现在,不仅在村里可以取钱,还可以在村里购买相应的生活物资,这对于我们这些独自在家的老人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方便了好多。” 在大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取到钱的邓善生又一次给“一门式”服务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602150819.jpg

为了让村民感受“足不出村的便利”,冷水滩区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将网格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农取款服务、邮政服务、供销惠万家、农村电商、益农社服务、旅游服务咨询、金融扶贫、三农保险这10项社会服务资源整合,实行“一门式”办理。比如说,试点推广了“农村淘宝服务站”“供销惠万家”的“对点服务”,永州农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经营网点的“村级平台大厅服务”,区自然资源、住建部门的“下沉式服务”等,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活生产。除此之外,在节假日期间,很多村还会利用村民活动广场开展民俗表演、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娱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602150826.jpg

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已经与当地村民的办事创业、生产生活和休闲交流息息相关,使得村民的商业和生活需求分分钟能被“满足”,成为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加油站”。

乡村兴则国家兴。随着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的深入推进,冷水滩区将继续完善各项措施、夯实工作成果,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助力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和成色,实现“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发展”的美好愿景。

来源:红网

作者:曾昭立 彭锴 周婧兮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03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