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创新湖南 成绩斐然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肖拓 2020-06-03 20:4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湖南共有19项工作,累计22次受到督查激励。主要为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民生实事以及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六个方面。

为推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更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6月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特推出《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系列报道。

1.jpg

2019年1月18日,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相关报道: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脱贫攻坚勇争先 “精准扶贫”的湖南实践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苦练改革内功 打通发展“任督二脉”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超级杂交稻亩产再创新高、“海牛号”深海钻机谱写新篇、全球首列时速160公里商用磁浮列车正式下线……创新,是湖南的鲜明底色。

2020年5月,湖南创新领域再传喜讯。在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的2019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名单中,湖南2项科技创新工作榜上有名。

“十三五”以来,湖南省科技创新工作4年4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亮点频出 创新动能越来越强劲

自2018年10月湖南成为全国第10个获批建设的创新型省份以来,全省围绕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大使命,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省委、省政府召开大会对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进行部署和动员;《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提出了分2020、2022、2035年“三步走”的建设目标,确定了十大重点任务。创新型省份建设快马加鞭。

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交上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袁隆平院士团队培育的耐盐碱水稻测产达到508.8公斤;湖南省自主研发、制造的首列CJ6动车组,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载客运营;“鲲龙500”海底集矿车在南海成功开展海底作业;研制了超高强度钢材、全国产固态硬盘控制芯片等一批新产品。

湖南省31项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连续3年有主持项目(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

与创新型省份建设密切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也在高速增长。2019年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9472.89亿元,同比增长14.3%,高出GDP增速6.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287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在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增长率的最新排名中,湖南居全国第2位。创新动能越来越强劲。

多措并举 创新积极性进一步激发

科技创新能否实现高效发展,政策保障是一个关键。

2019年,湖南完成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修订;为强化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起草了《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组织实施负面清单》。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推动科研机构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省级科研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科研院所深化改革,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创新无疑需要人才作为支撑。落实国家“三评”改革措施,湖南出台首个省级层面人才评价《实施办法》,深入推进“四减”和九项减负行动,为科技人才松绑赋能。湖南省7人当选两院院士,总数达73人。

创新也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湖南拿出“真金白银”,兑现市县引导财政奖补8000万元、兑现真抓实干激励政策2400万元,进一步提升市州与县市区域创新能力。

制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经济贡献奖励办法》,对蓝思科技等5家企业给予每家100万元奖励。出台了《湖南省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双向补贴实施细则(试行)》,兑现补贴经费442.6万元,进一步提高了科技资源利用率。

此外,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众创空间14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众创空间40家、星创天地50家,创新创业孵化全链条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项项政策的落地,一个个奖补的引导,极大地激发了各方创新积极性,撬动各类创新主体加大创新投入。

创新驱动 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8年底,株洲清水塘,15.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完成261家企业关停搬迁,实现老旧产能全面退出,同时服务引导61家企业异地转型落户。

“破旧土”,是为了“立新城”。株洲大手笔规划建设清水塘生态科技新城,重点突出科技创新、高端智造、文创商贸、口岸经济等四大产业板块建设,“一桥一塘三路”等基础配套项目扎实跟进。

同时,株洲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为引领,加速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五大特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陶瓷、服装两大传统优势产业,构建中国动力谷产业新体系。

和株洲一样,常德依靠着科技创新,以新兴优势产业链为重点,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全市共创建各类创新平台100多个,高新技术企业达280家,高新技术产值突破1200亿元;推动德山、津市等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实现“二次创业”。全市园区年投入达100亿元,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近千万平方米,打造了一批“产城融合、园城合一”的样板。

2020年5月,常德市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株洲市对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也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新的起点,在创新驱动下,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必将更加迅猛。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2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