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十分重要”的讲话在湖南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诗颖 张兴莎 编辑:肖拓 2020-06-03 21:27:25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12.jpg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诊患者填写就诊患者特别疫情告知书 。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王诗颖 张兴莎 长沙报道

“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守正创新 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

“6月2日,在全国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医药部分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杨声辉表示,下一步,中医附二院将抢抓机遇,加大中医药研究与创新及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专科建设的投入,打造高水平的中医重大疑难病和疫病防治队伍,传承中医精华,努力提高中医药防病、应急和救治能力,切实为服务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有效的中医药保障。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呼吸科专家游柏稳说,中医药在民生健康方面是能够发挥极大作用的,这次全民抗击疫情的过程就是一个生动的实例。“中医发展现在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阶段,中医人定当自强不息,守正创新,守住传统中医的根,在不断和古人交流对话的过程中,把精华传承下来,同时在吸收当代医学最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实现不断的创新和跨越。”

加强攻关 研发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我国高效响应、快速应对,较快地控制住了疫情,但是我国突发疫情防控相关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的背景下,建议因地制宜、分类分级加强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完善应急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突发疫情应对能力,构建更加健全的突发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戴立忠说,下一步,圣湘生物将在积极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研发出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基因技术、产品和服务,努力将圣湘生物打造成为具有强有力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行业龙头,为我国自主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将在已经服务100多个国家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走出去”步伐,主动参与“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

抗疫一线 疾控“老兵”备受鼓舞

“我们援非抗疫专家组在赤道几内亚住地,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内容,大家都仿佛被注入一针强心剂似的,很受鼓舞。”湖南省疾控中心邓志红是中国援非抗疫专家组成员,作为一名在传染病防控领域工作近30年的疾控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令她对国家未来的公共卫生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的信心倍增,对自己的职责使命也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尤其当我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我相信当时在场的专家学者都和我一样兴奋。”邓志红说,通过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建立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等举措,国家一定会涌现一大批优秀的疾控人才。期待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能随着国家现代化进程同步持续健康发展,为人民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改造升级 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援黄冈医疗队员、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医务办主任李倩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补齐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短板弱项,增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反应能力,医院着手全面提升自身“平战结合”的能力,合理规划和改建基础设施,增购诊疗设备,规范诊疗流程,战时可迅速转化,集中救治危急重症患者。

李倩说,作为突发自然灾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救援的“指挥部”和救治、培训中心,湖南省人民医院今后将通过与110、120、119等公共应急平台的对接,实现“网络化、常态化”的空地一体立体化救援,并建立24小时救援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湖南省紧急医学救援能力,肩负起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

摸排防控 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社区在疫情防控中是直面群众的第一线,摸排防控不能少,群众防疫宣传引导也要稳步进行。”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文艺新村社区书记熊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作为坚守在第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就各项工作可能带来的冲击进行全面研判,制定完善工作应急预案,提高个人能力,主动迎接风险挑战。

熊磊说,此次疫情带来了启示,进一步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区更要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巩固防控成果,“持续强化辖区疫情管控,外防输入。进一步加强‘健康码’准入管理,严格防范外来风险。” 同时,熊磊认为,要持续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细化辖区13个网格管理服务,加强流动人员管控,加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并提前做好复学后社区服务工作;加强宣传舆论引导,通过辖区内广播、LED显示屏、横幅等形式在辖区内重点位置广泛宣传,加强居民个人防护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诗颖 张兴莎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2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