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村组人买了还是外卖了? 桃源县陬市镇长乐村宅基地安置问题调查

来源:红网 作者:董玘杭 编辑:高芹 2020-06-04 14:28:07
时刻新闻
—分享—

555555.jpg

网友网上投诉的帖文。

77777.jpg

村委会公示栏公示了安置名单。

红网时刻记者 董玘杭 桃源报道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通过租、买商品房解决居住问题,而生活在农村的人们则通过在宅基地进行自建房屋解决居住问题。前一段时间,在桃源陬市镇长乐村,就因宅基地买卖问题,部分村民与村委发生了一系列纠纷,并多次在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栏目进行投诉,陬市镇人民政府进行公开回复后仍持续有投诉。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来到当地进行调查了解。

记者了解到,2015年黔张常铁路拆迁安置,长乐村采取集中联建的方式,在村四组征地34.4亩,安置拆迁户31户(包括长乐村村委会),合理规划利用之后,集中联建结余出11.4亩土地。经村支两委研究决定并向镇规划委员会报告申请批准后,按村安置小区标准设计开发了23套房屋宅基地,对长乐村符合建房条件的村民进行公开销售。目前,该23套宅基地已经售完。网友投诉长乐村村干部利用此23套宅基地在无公示的情况下进行违法买卖,并有多套卖给了外乡人,令本村部分组居户无宅基地安置。但村委会称目前适合条件的人都有宅基地,该23套宅基地也是公开售卖给本村村民的,双方说法不一。

事件:23套宅基地引发的纠纷 双方“吵”得不可开交

2016年10月,长乐村村委会上报陬市镇政府批示后,通知各村组组长,就23套宅基地买卖相关事宜召开会议。会议明确,每套宅基地收取1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符合条件的长乐村组居户都可进行购买。

2017年底,此23套宅基地基本售完。

2019年9月,陬市镇政府、镇规划建设审查委员会主任刘仕国就长乐村集中联建节约宅基地的申请等问题召开会议。会议原则上同意长乐村集中联建节约宅基地的申请,并明确建房要求。

自2019年底开始,网友陆续在红网上反映村干部拿村集体土地进行违法买卖,发帖多达10余次,主要问题集中在23套宅基地被村干部卖给外地人、本村人无宅基地安置、公示栏无宅基地安置名单等问题,并对相关单位的回复表示质疑。

“长乐村的村干部集体拿村集体房屋土地面积出卖给外乡外地人员二十万以上一间,本村老百姓房屋地基一律不卖。”“我们村的村干部把集体土地卖给外镇外地人员,修了多幢楼房合法合规吗?本村村民可是一律买不到地基啊。”网友在帖文中投诉村干部违法买卖集体土地。

“2016年拆迁,之后各组组长去村委会开了会,组长转告本组人23套宅基地可以开始买了。但是我去问的时候,村干部就说已经卖完了。”网友表示,他在组长开会之后的半个月到一个月之间去咨询了村委会,此时宅基地已售完。网友质疑,“宅基地一时半会怎么可能卖的完呢?”

网友还表示,据观察,此时在23套宅基地里,就存在外地人在此居住的情况。“村委会没有公示宅基地的安置名单,也没看到财务公示。”

面对诸多疑问,网友坦言,希望镇政府、村委会能够实事求是地面对问题、解答问题,能够就宅基地的问题一条一条的解释清楚。

当地村委:个别村民有误会 随时接受监督

“陬市镇党委、政府接到投诉后,已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到长乐村进行调查。”陬市镇分管规划建设的负责人张政斌说道。

张政斌表示,外村人不允许买卖集体土地,镇一级有村镇规划建设办、国土资源所及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行监督,且即使建房后也无法办理房屋证,因为不是长乐村户口。目前23户安置户都是符合建房条件的长乐村村民,正在按规定程序申请办理建房手续,如有个别安置户私自变卖宅基地、一经查实立马收回。

针对公示栏是否公示的问题,记者联系到长乐村村支书上官占付,上官占付表示早已公示,“关于23套宅基地村民公示名单,可以自行到村委会村务公开栏进行查阅,村委会23户安置户建房手续资料一应俱全,在村委会皆有存档,23套宅基地的安置均合规合法。”

此宅基地目前是否有外地人居住?上官占付坦言,“这23户宅基地都是明确清楚卖给了本村组居户,各项手续齐全。但是这些买到宅基地的村民会不会把宅基地出让给外地人居住,村委不能管也管不到这么细致。”

同时,上官占付向记者出示了23套宅基地安置名单,名单显示的23户户主名字皆为本村组居户,没有外地人安置在此的情况。“从我们村委会这里登记安置的都是本村居民,不存在外地人在我们村安置的情况。”

财务是否公开透明?上官占付说道:“实事求是地讲财政没有公示,但是我们所有的财务都是走了镇财政所的系统,都有明确的流水,我们欢迎上级部门调查。”上官占付表示,村级服务平台修建相关费用在村委会皆有明细,网友可以自行到村委会进行查阅。

“针对网上的投诉,镇村两级多次回复过,大部分村民都非常理解,但仍有个别村民对此有误会。我们长乐村目前每个组居户都有宅基地安置,没有一个人差宅基地。如果现在还有组居户没有宅基地安置的,我们找到其所在的组,立马给他解决这个问题。”上官占付明确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董玘杭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4/7313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