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持续推进扶贫车间建设 促进就业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星群  廖长征 编辑:杨滋 2020-06-04 14:09:40
时刻新闻
—分享—

2 (1).jpg

推进会前,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带队深入枫坪镇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白马镇德晟科技扶贫车间、荷塘镇世标健康科技扶贫车间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前景等情况。

红网时刻6月4日讯(涟源站记者 肖星群 通讯员  廖长征)6月2日,涟源市扶贫车间建设暨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荷塘镇召开,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作讲话并为四家省级示范性扶贫示范车间授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杰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小坤作工作汇报,副市长邓文旦、易专参加。

近年来,涟源市把就业扶贫摆在突出位置,把扶贫车间建设作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的重要抓手,紧贴实际、大胆创新、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就业扶贫相关任务指标已基本达到预期,6455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48610人,占比75%,高于60%的上级考核目标。其中稳定就业35810人,稳定就业人数占已就业贫困劳动力人数73.67%;675名未脱贫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600人,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88.88%。

谢学龙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紧围绕贫困群众需求,积极抢抓优惠政策条件,大力鼓励和引导有发展前景、用工形式灵活、适合到村建厂设点的项目,到村建设扶贫车间。要鼓励贫困村整合村集体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废旧校舍、废弃厂房等资源,改造建成“就业扶贫车间”,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降低车间建设成本。要强化技能扶持,围绕贫困户技能需求推行“短平快”式培训,尤其是对零就业贫困户实施“一户一策”,确保至少一人实现就业。要不断完善税收优惠、奖补、收益分配等政策措施,增强针对性,更加突出扶贫效应,更加突出企业可持续发展,更加突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真正实现企业增效、群众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多赢局面。要全面实施“农民工全面返岗行动”,深化与惠州、珠三角等地的劳务协作对接,“点对点”输送农民工返岗就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农民工自主创业。依托市内外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创新线上服务机制,帮助农民工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

谢学龙强调,今年是战“贫”战“疫”的特殊之年,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把就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查督办。市人社局要加强对各乡镇扶贫车间建设和就业扶贫工作业务指导,积极对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联合市扶贫办加强对乡镇的督导检查,同时牵头市扶贫办、财政局等部门对扶贫车间进行认定,及时录入就业平台并落实相关就业扶贫政策。市发改局要进一步利用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门面,为安置点内的扶贫车间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落实场地租金减免政策,全力做好扶贫车间建设及就业扶贫工作。

刘杰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学习借鉴枫坪、白马等乡镇的成功经验,认真研究、抓紧抓实扶贫车间建设和就业扶贫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务必集思广益,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务实高效的好点子好做法,推动扶贫车间健康持续发展,发展培育更多更好的示范性扶贫车间,最大限度地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以更高质量的“稳就业”水平决战脱贫攻坚。

推进会前,谢学龙带队深入枫坪镇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白马镇德晟科技扶贫车间、荷塘镇世标健康科技扶贫车间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前景等情况,着重了解了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和收入情况。当看到车间工人工作环境较为舒适、劳动强度不大,工资收入较高,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和楼上住家、楼下就业后,谢学龙非常高兴,肯定了相关乡镇的扶贫车间建设和就业扶贫工作。

会议还举行第二轮车间奖补政策兑现仪式,枫坪镇以及荷塘镇湖南世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作典型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星群  廖长征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4/73140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