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脱贫故事丨倾心实干助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阎鸣 陈璐 编辑:姜姿 2020-06-04 15:5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4日讯 (通讯员 阎鸣 陈璐)“李大娘,我又来了!”5月29日,郴州苏仙区坳上镇苏龙村村支书段国林一早来到贫困户李梅秧家中帮忙。李大娘年过八旬,子女在外务工,独自一人居住,生活中遇到了什么解决不了的难题,第一时间就会给段支书打电话。接到电话的段国林早早地赶了过来,这次他的任务是把木质长楼梯从屋外搬进屋里头去。

苏龙村位于苏仙区坳上镇东南部,距郴州市城区约25公里,全村位于五盖山西麓,平均海拔450米,属高寒山区,2014年纳入省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325人,贫困发生率为18.98%。村里年轻的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留有不少空巢老人,久而久之,帮村里老人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已成为段国林的日常,而段国林也成了全村老人的“共享孩子”。

除了生活中的关照,段国林为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脱贫也下了大功夫。苏龙村具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水、土、农作物等资源天然富含硒元素。2017年,村支两委和工作队利用本地资源优势,与41户贫困户签订委托帮扶协议,成立苏龙村富硒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与郴州硒香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有机富硒水稻,建立“苏龙绿色富硒米”品牌。

贫困户张良晶提到村里的产业帮扶项目,脸上洋溢出满满笑容:“感谢我们段支书,帮我们把苏龙富硒米这个品牌打响了,现在米根本不愁卖,有多少就可以销多少。”

原来,在“苏龙绿色富硒米”品牌打响以前,大众对富硒米的了解甚少,农户种出来的米只能以极低的价格销售,甚至大量囤积无法进行销售。苏龙村通过整合的方式,将优势项目富硒米宣传出去,打响了品牌,贫困户种的米终于卖得上价了,大家种植起来也更有干劲。

不仅如此,为了扩大销售渠道,对电子产品一窍不通的段国林,也学起了年轻人“带货”,每天在朋友圈宣传苏龙村的富硒米。打开段国林的微信,屏幕上满满都是村里产业扶贫项目的宣传。在段国林的努力下,村里的富硒米最高卖到了30元每斤,从根本上激发了全村产业发展活力。

苏龙村耕地面积2316亩,在种植富硒米的基础上,还带动30余农户种植绿色富硒葡萄220亩,同时整合本地生态富硒产品,从单一的富硒米向富硒米粉、红壳笋、干笋、蔬菜、冷水鱼等土产品辐射,逐步形成苏龙富硒产品多元化生态链。除此之外,村里还在前湾、后湾、上光水、下光水、苏陈组种植油菜300亩,逐步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苏龙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日渐完善。自2014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入400余万元,硬化拓宽通村通组公路16.5公里,新修水渠20条10.2千米,桥梁5座,机耕道21条11公里,全村安全饮水率达100%,农村电网全覆盖。

段国林对记者说:“我们村是省级贫困村,真正想让老百姓脱贫,一是要好好发展村里特色产业,再就是要带动他们就业。我虽然只是个普通的村支书,但只要从平凡的小事做起,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工作,相信一定能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如今,苏龙村的村民忙碌而充实,过上了“有保障、乐生活”的好日子,苏龙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环境美了,村民日子美了,脱贫攻坚决胜那天也将不远了。

来源:红网

作者:阎鸣 陈璐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4/7314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