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水岸同治增绿色 空天一体治污染

来源:红网 作者:卢业云 高华 编辑:文建美 2020-06-05 09:52:44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605103318.png

微信图片_20200605094820_副本.jpg

红网时刻6月5日讯(临澧站记者 卢业云 高华)近年来,常德市临澧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水岸同治修复生态,空天一体治理污染,实施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每天早晚,沿着临澧县城道水河风光带沿岸前行,随处可见来来往往的当地群众,或健身,或散步,市民们怡然自得地享受着城市宜居慢生活。

这里从脏乱河滩到绿色生态公园的蝶变,仅仅用了不到2年时间。2018年开始,临澧县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生活污水处理、工业污染排放及城市管网配套等系列问题,以道水河安全饮水PPP项目工程为总揽,加速推进道水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关闭了沿途的多家洗砂场、畜禽养殖场,完成了保护区内的生活污染治理及截污改造、河道疏浚清淤、黑臭水体治理;实施了取水口迁移、划定了新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彻底改善了当地的水生态。

在高位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同时,临澧县以土壤风险管控为切入点,高标准实施生态环境保护。

走进修梅镇观音洞村钒厂旧址,裸露的山坡披上了绿装,原本草木不生的废矿渣堆放点,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2019年3月,临澧县在全县范围内拉开了矿区复绿、土地治理的序幕,采取封场作业、遗留废渣安全处置、遗留废水达标排放、网格护坡、生态恢复等多种方式,先后完成了修梅镇观音洞村原钒厂、德鑫矿业等污染场地的风险管控;实施对新安镇、刻木山乡境内1300亩农田土壤的稳定修复,同时在治理完成后的土地进行开发整理、特色产业发展等综合开发利用,让治理恢复的绿水青山早日变成金山银山。

在空天一体治理污染上,临澧县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全面清退240多辆老旧燃油公交车,今年1月,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悄然上线,穿梭在临澧县的大街小巷。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通40条线路140台公交车,服务城乡居民,实现绿色公交全覆盖,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绿色出行新生活 。

来源:红网

作者:卢业云 高华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5/73163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