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子承父业返乡养蜂 创新模式升级“甜蜜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王无冕 黄亮 编辑:吴思静 2020-06-08 10:2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5日讯(通讯员 王无冕 黄亮)随着扶贫产业的扩大和升级,如何真正做到产业的循环、健康发展,韶山市韶山乡两位年轻人决定在养蜂产业上,运用互联网思维,尝试新方法,为蜂蜜产业发展续添新活力。

在韶山乡的蜂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内,一位年轻人正对着手机做直播。他叫杨聪,一名“8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他的抖音号叫“老杨养蜂场”。他的合作伙伴彭静,同样是“80”后。

杨聪的父亲杨浩良是养蜂合作社股东之一,也是远近闻名的养蜂好手,父亲那双摆弄蜂箱的大手,是他最深远的童年记忆之一。2012年,杨浩良与合作伙伴建立起蜜蜂养殖合作社,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杨浩良带着技术与热情,奔走于各乡、村,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蜜蜂养殖。目前累计有300多名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生产规模扩大了,但销售又成了问题。家住黄田村建新组的赵士荣在2019年引入了6箱蜜蜂,今年又新增4箱,甜美的蜂蜜并未给他带来更多收益。

杨聪把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在湘潭大学毕业后,杨聪曾在长沙从事汽车产品设计工作,这份工作稳定而体面,但帮助家乡村民销售蜂蜜的想法一直占据心头,纠结中的杨聪最终作出了选择——回家创业。

2019年10月,杨聪回到家中。他思路的第一步就是要“走出韶山”,摆脱原本的“土蜂蜜”策略,把合作社品牌化、系列化、精品化。他注册了“韶农蜂情”商标,重新设计包装,并寻求电商平台合作,与彭静一起,运作自媒体,以求获得更多关注。

杨聪与彭静都认为,只靠销售是不够的,必须要增加品牌附加值,打开知名度。他们把合作社的库房装修成讲堂,通过微信邀请家长和孩子来到这里,讲解蜜蜂知识,家长与孩子一起动手做蜂蜜唇膏。杨聪说,除了售卖蜂蜜,他也希望为孩子和家长提供有关大自然的课堂,正积极与各学校等机构沟通,希望将这些体验课程带入学校,让更多孩子认识蜜蜂,了解蜜蜂。

彭静说,自己非常喜欢纪录片《风味人间第2季》的第一集《甜蜜缥缈录》,片中提到人类品尝的第一口甜便来自蜂蜜,从此便爱上这滋味。虽然一切才刚刚开始,但他们有想法,有技术,有视野,也愿意将这甜蜜送到千家万户。

来源:红网

作者:王无冕 黄亮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5/7317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