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乡镇学校“点单”我“上菜”县教育局“精准送教送研”赢赞誉

来源:红网 作者:蒋笃家 夏旭明 王清华 编辑:陈小婷 2020-06-09 08: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9日讯(通讯员 蒋笃家 夏旭明 王清华)日前,双牌县教育局多学科联动送教送研活动在阳明山学校顺利开展,这种乡镇学校“点单”,教育局组织本县名师 “上菜”的精准送教送研活动,让该校30多名教师受益匪浅。

图片1_副本.jpg

湘一阳明学校的邓敏娟老师上示范课《望岳》。

“我们乡村学校就是需要这样的精准送教送研,它解决了真问题,赢得了真收获。”这是6月5日双牌县阳明山学校校长顾伟龙在精准送教送研总结会上的讲话。这所乡村学校,地处双牌县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学校仅有30多名老师,除5名50岁以上老教师外,其余都是入职不久的年轻教师。

在本学期开学初,学校安排校本研训时,刚就职两年的张婷老师就嘟囔:“要是有人能给我们上一节古诗词的示范课就好了……”张老师声音不大,但还是被参与讨论的顾伟龙听到了。顾伟龙一个电话就打给教育局,教研室的教研员们纷纷表示“大力支持”:找到老师们平时教学中的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送教送研就更有效果了。于是,“精准送教送研”顺势而生。校本教研的计划会,变成了寻找问题的“需求调研”会,语文老师找到了古诗词教学以外的2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数学找了3个,英语1个,科学1个……教育局这边,根据学校找到的问题,紧锣密鼓在县城一中、一小、二小、三小、湘一阳明学校“招兵买马”,从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中“精准”寻找有解决这些问题专长的老师,经过近一个月的酝酿和打磨,教育局于5月21日、28日和6月5日分三次将“精准送教送研”送到了阳明山学校。

送教送研老师先上一节示范课,然后集中研评。评课交流时,老师们依次谈收获并议课,张婷老师说:“听了送教老师的示范课,我终于吃透了古诗词教学的核心要素了。”然后送教老师和教研员再根据该课型的特点进行理念和方法的培训。教务主任陈慧玲说:“还是精准送教送研送培好,老师们参与的积极性高,听课时,学校没课的老师全主动参与了。评课交流发言也十分积极。老师们会后交的心得,全是真收获的大实话。”

图片2_副本.jpg

送教送研活动评课议课活动现场。

双牌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本次“精准送教送研送培下乡”活动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通过活动,不仅解决了该校教师的需求和困惑,引领了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共享了优质教育资源,更达到了城乡教师的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的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蒋笃家 夏旭明 王清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9/7322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