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善超市③|小超市汇聚爱心“大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雨露 周文春 编辑:姜姿 2020-06-09 10:1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慈善”和“超市”这两个词放在一起,初看之下充满违和感,但对于郴州市北湖区人大代表们以及辖区的居民来说,“慈善超市”是人大代表们开启城市扶贫济困新模式的探索,也是凝聚社会正能量和爱心的体现。郴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推出以北湖区社区慈善超市为主题的系列报道,讲述慈善超市背后的基层人大故事。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雨露 周文春 郴州报道

在各级人大代表们的支持和帮助下,慈善超市运营有序,经营有方。位于郴州北湖区燕泉广场的阳光苑社区慈善超市,则别有“一番风味”。

微信图片_20200608200626.jpg

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办法公示。

驻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周文、余茜、李远玲等人,通过调研走访、实地考察,将慈善超市受益人群延伸拓展至环卫工人。每年4月,驻站人大代表都会联合社区开展“关爱环卫工人·传递公益力量”活动,依托慈善超市平台给需要帮助的环卫工人送去关怀、关心与关爱。与此同时,驻站人大代表还依托慈善超市,引导爱心企业、商家及个人与困难对象结成“一对一”、点对点的爱心帮扶对子。

“慈善超市要走得更稳、更远、更有意义,就必须拓展其社会功能,吸收更多人参与、捐赠、投入,建立健全自我支撑网络,打造良性运行闭环”。燕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陆红群说。

微信图片_20200608200613.jpg

阳光苑社区慈善超市推行“580”我帮您工程。

为此,阳光苑社区慈善超市针对辖区志愿者多、积极性高的特点,首推“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度,即社区志愿者每在社区开展志愿活动1小时,即得1分积分,积分满30分以上,可在慈善超市兑换不同等次礼品,积分兑换后清零。在“志愿者积分兑换” 制度的引导保障下,阳光苑社区慈善超市打破常规,扩大志愿者服务范围,并在现有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基础上,推行“5支志愿者队伍+8项服务内容+0距离服务”的“580”我帮您工程,充分利用慈善超市平台打造“慈善+志愿”模式。“8项服务内容”中包含社区扶贫济困、文明劝导、法律援助、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内容,志愿者可根据积分兑换制度,开展活动获得积分,形成了“志愿活动——慈善超市——志愿活动”的闭环“慈善”模式,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积极性、盘活了慈善超市资源,凝聚了社会爱心力量。

而由驻骆仙社区代表联络站的区人大代表李岚与辖区爱心人士—乐仙超市总经理李东明共同推动创办的骆仙社区慈善超市,长期提供的不仅仅是爱心物资,更是爱心举措。自2015年创办骆仙社区慈善超市以来,该超市已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0余人次,向困难党员、贫困群众发放“爱心卡”500余张,向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免费赠送或零利润销售生活用品数万元。国庆北路社区慈善超市则将从爱心企业募集到的28万元资金,用于救助178名困难学生、5名困难教师以及43名退伍困难老兵。

在人大代表们不断探索下,慈善超市的意义在逐步强化,慈善超市的内涵在逐步延伸,慈善超市的功能在逐步完善,慈善超市的资源在逐步盘活。现如今的慈善超市既是人大代表们帮扶困难群众的桥梁,也是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奉献爱心的平台。慈善超市的推行推广,畅通了人大代表“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通道,坚定了志愿者开展帮扶活动的信心,盘活了社会各界的爱心资源,整合了社会的爱心力量,扩大了社会受益面。截至2020年5月22日,北湖区22家社区慈善超市共帮扶困难群众次数近5800次,爱心小超市释放出了扶贫济困的“大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雨露 周文春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9/7323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