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苏仙区:“一站式”结算让贫困户看病无忧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羽 黄卓凌 阎鸣 曹丽娜 编辑:姜姿 2020-06-09 14:1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9日讯  (通讯员 刘羽 黄卓凌 阎鸣 曹丽娜)“现在政策好了,有医保,大病救助,还有贫困兜底,我们才能住得起院,生活也有很大的改善。”6月8日,郴州苏仙区栖凤渡镇草田村19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枝海在家中与苏仙区医保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聊家常,对苏仙区实施的“一站式”结算服务称赞不已。

今年50岁的李枝海是一名重度残疾人,妻子患有精神疾病,膝下两个孩子一个在外地做学徒,一个在读小学。家境贫寒的李枝海和妻子,每天需要吃上10多种西药维持身体健康。

2019年,李枝海因身患肝硬化在郴州市中医医院住院2次,总共花费了13万多元。巨额的医疗费用令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

幸运的是,入院治疗期间,李枝海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结算服务,且出院时只需要缴纳个人自费部分,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住院医疗费用总额的10%。“后面听说苏仙区医保局可以报销那么多,那么高,我一下子就开朗起来了,也没有精神负担。”李枝海说,“没有这个政策,我们自费根本就治不起这个病。”

苏仙区医保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李枝海住院费一共花费了134028.99元,六重保障共救助120626.09元,像他这样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户,苏仙区医保事务中心积极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六重保障救助,为农村贫困人口排忧解难。

“住院的话是实施一站式结算, 病人持自己的身份证、扶贫手册,办理入院手续,不需要个人缴纳押金的,出院结算时,经过六重保障,个人支付自付费用即可办理出院手续。”苏仙区医保事务中心副主任陈凝文说。

如今,李枝海身体恢复的越来越好,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他发挥养殖一技之长,在家里前塘后山养殖了200多只鸡和鸭,一心发展养殖业,年纯收入达8000元左右。

近年来,郴州苏仙区积极贯彻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努力打通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实惠。

据了解,2016年,郴州苏仙区启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救助工作,精准落实好贫困人口住院基本医保报销比例比普通人群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的医保扶贫政策,积极协调扶贫、民政、卫健、保险公司等部门,大力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农村贫困人口在一个窗口、用一张卡、跑一次路,就能够享受到六个部门的政策,无需辗转多个部门办理报销手续,切实减轻了贫困患者“垫资跑腿”的负担。2016年至2019年底,苏仙区总共医疗救助 18500多个人,总医疗费用达到1.18亿,经六重保障后医疗救助1.08亿元,个人支付费用控制在百分之十以内。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羽 黄卓凌 阎鸣 曹丽娜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9/7323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