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着力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叶青 编辑:陈纲 2020-06-09 17:1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9日讯(通讯员 李叶青)“绥宁县瓦屋塘镇卫生院林某某违反工作纪律,在担任黄土矿镇卫生院院长期间存在采用一人门诊看病,用全家人员参合名单分解报销药费等问题。林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近日绥宁县查处的一起骗取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绥宁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定位,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生领域治理工作,着力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

依托“互联网+”智能监督。在全县17个乡镇和民政局、人社局等单位建立互联网+监督信息系统,运用资金互斥、重复发放、统计分析等方法,快速发现民生问题线索。建立民生数据共享、问题数据互送、快速核实反馈机制,严肃查处民生领域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截至5月底,共采集城乡低保等民生资金类数据共30万余条,发现问题35个,党纪政务处分2人。

聚焦“群众呼声”全程监督。搭建依靠群众参与的“百姓问廉、干部答廉、公示亮廉、群众评廉”互动监督平台,重点整治乡村的“微腐败”,规范建立并严格执行微权力清单制度。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探头”和“触角”作用,利用村级监督员贴近群众的优势,听实话,摸实情,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发现线索。开展“小监督”558次,发现“小苗头”505个,提出“小建议”489个。

突出“3个带头”高效监督。建立“3个带头”工作机制,更加突出“班子成员带头抓民生监督”“班子成员带头抓包案件”“班子成员带头常态化约谈分管干部”。围绕巡视巡察反馈的涉及民生方面问题整改、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等工作,以“带着板凳进村”活动为抓手,通过察民情、访民意、听民愿,常态化约谈干部、指导办案,推动民生监督工作落地落实,高效运转。截至5月底,全县扶贫领域立案34件,结案43件,党纪政务处分43人。

强化“四级联动”合力监督。建立“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室+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四级联动监督模式,采取地毯式、拉网式、交叉式检查,形成民生监督、派驻监督、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群众监督“五位一体”的监督格局。同时,不断强化各村“三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把群众最关注、群众应知晓、群众最需要的内容作为关键,多举措提升“三务”公开的质量和成效,将基层“微权力”置于阳光之下运行。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叶青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9/7324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