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蔡桥乡:“油”“柚”产业铺就小康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陈平常 曾慧 张凯 编辑:康晓乔 2020-06-10 10:5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陈平常 曾慧 张凯 邵阳报道

雨后天晴,采访组来到湖南省邵阳县蔡桥乡。此时,蔡桥乡福林村的果木基地正值柚子树花开时节,满山都是郁郁葱葱的景象,村民们正在忙着为柚子树剪枝作业,双眼饱含希望。这是该村近年来着力打造的脱贫产业,如今它已成为村民们的小康之路、希望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610083823.jpg

福林村香柚基地全景。

福林香柚果肉多、水分足、口感纯、营养价值高,3-5年可挂果,2015年获“湖南省优质水果奖”。福林香柚已经成了福林村的脱贫支柱产业,全村香柚种植面积达到了1860亩,带动了全村36户148名村民脱贫致富。谁曾想到,昔日光秃秃的山坡如今会变成郁郁葱葱的果园基地?谁曾会料想到该村“颜值”提升如此之快,几年间便成为邵阳县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样板村?

微信图片_20200610083933.jpg

湖南省农科院科技兴农样板基地。

尹秀银是隔壁桂花村村民,她在福林村香柚种植基地务工已经有5年了,是基地上的“技术能手”,也是香柚产业发展的见证人和受益人。此时,她正在手把手的教村民进行剪枝作业。她介绍说,这几年在自己家的2亩山上也种上了福林香柚,仅柚子年收入有2万多元。待修剪完基地这片香柚后,还得抢抓时间为自己家的那片香柚林剪枝呢。

微信图片_20200610083924.jpg

村民们正在锄草抚育。

茶油和香柚是蔡桥乡的两颗“摇钱树”。近年来,蔡桥乡坚持“生态立乡、油茶富乡、香柚强乡”战略,既发展绿色产业,又实现生态提质。

微信图片_20200610083903.jpg

春来幼果满枝头。

昔日,该乡种养业十分落后,非法小煤窑却星罗棋布,这不仅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而且造成环境的巨大破坏。如今,蔡桥乡党委政府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农业和旅游产业高效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由“黑色产业”向“绿色产业”的成功转型。全乡人民正朝着春天桃花灿烂、夏季纳凉避暑、秋日花红果硕、入冬茶花飘香、四季休闲有水果的目标奋进!

微信图片_20200610083848.jpg

新植果苗长势旺。

今年来,为巩固脱贫成效,确保村民稳定长期增收,蔡桥乡提前谋划,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模式,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全乡再新增油茶种植面积1800亩,新增福林香柚种植面积1000亩。

微信图片_20200610083740.jpg

乡党委书记蒋丰华为香柚代言。

蔡桥乡党委书记蒋丰华在谈到发展计划时说:“今年的目标是我们要新造油茶2000亩,香柚也是新造2000亩,争取突进3000亩,总体来说要使油茶和香柚成为全乡一乡一品的特色产业,真正成为我们脱贫攻坚两大主导产业,成为全县产业发展的两大亮点,确保蔡桥乡的父老乡亲脱贫奔小康!”他说,对该乡“油柚之路”充满信心,作为党委书记,自己一定要为福林香柚代言:“福林香柚是湖南省农科院专家精心培育的优质品种,肉果饱满,皮薄汁多,香味浓郁,口感甘甜,老少皆宜,2015年荣获湖南省优质水果奖,诚挚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为蔡桥鼓劲加油,热心购买福林香柚,为贫困地区脱贫奉献爱心!”   (邵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陈平常 曾慧 张凯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0/7326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