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拟打包废止9件地方性法规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张立 2020-06-10 20:2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湖南拟打包修正22件省本级地方性法规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记者 吴公然)6月10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草案)。决定(草案)拟对《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条例》等9件地方性法规进行打包废止。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介绍,为了统筹做好地方性法规“立、改、废、释”工作,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牵头对湖南现行有效的197件(截至2019年3月31日)省本级地方性法规进行了全面清理。

此次清理重点解决省本级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与党和国家的政策不相符,与上位法明显不一致,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明显不适应,法规之间明显不协调,与新发展理念、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的要求不符的问题。

经过清理,发现部分法规不符合改革要求,部分法规违反上位法规定,部分法规因与现实情况不符或者内容被上位法或新出台的法规所覆盖不再适用,部分法规之间存在不协调,部分法规缺乏可操作性等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运用好法规全面清理工作的成果,依法尽快完成部分法规的废止、修改等工作。对需要以决定形式废止的9件地方性法规(包括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2件)拟按照立法程序打包处理。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决定(草案)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9件拟废止的地方性法规及其理由:

一、关于《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条例》

《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条例》于1988年6月27日湖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1995年、2002年和2008年三次修正。条例大部分内容已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所涵盖。因此建议废止。

二、关于《湖南省城乡集贸市场管理条例》

《湖南省城乡集贸市场管理条例》于1994年12月29日湖南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1997年、2002年和2010年三次修正。条例制定于1994年,计划经济色彩较重,内容与现实情况不符,作为制定依据的国务院《城乡集市贸易管理办法》已于2017年废止。因此建议废止。

三、关于《湖南省农业投资条例》

《湖南省农业投资条例》于2000年7月29日湖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2010 年修正。因政府投资管理发生变化,条例内容明显滞后。2019年7月1日施行的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已经涵盖该条例的内容。因此建议废止。

四、关于《湖南省基层法律服务所条例》

《湖南省基层法律服务所条例》于2000年9月28日湖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条例通过后不久,国家关于基层法律服务所的管理体制发生变化,条例的主要内容不适应现实要求。因此建议废止。

五、关于《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决议》

《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决议》于2001年7月30日湖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鉴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管理体制发生了重大改变,决议的内容与现实情况不符。因此建议废止。

六、关于《湖南省盐业管理条例》

《湖南省盐业管理条例》于2002 年1月24日湖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经2004年、2010年、2012年三次修正。近年来,盐业体制发生改变,条例依据的直接上位法国务院《盐业管理条例》已废止。因此建议废止。

七、关于《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的决议》

《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的决议》于2002年9月28日湖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2020年1月1日施行的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全涵盖了决议规范的内容,而且规定更全面,要求更严格。因此建议废止。

八、关于《湖南省酒类管理条例》

《湖南省酒类管理条例》于2006年3月31日湖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2014年修正。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已将酒类作为一般食品进行规范,规范全面具体,该条例部分内容与之不符。因此建议废止。

九、关于《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条例》

《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条例》于2006年9月30日湖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目前,农业综合开发管理体制发生了变化,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已取消,被各种专项资金取代。因此建议废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0/73581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