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味郴州丨一叶裹乌饭 粽香传千年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李翔 陈红玉 编辑:文建美 2020-06-12 10:4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1114340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611143359_副本.jpg

端午,食粽,这是流传千年的习俗。

6月7日,记者在位于郴州苏仙区坳上镇集贤村的湖南田家湾香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忙活开了,他们正忙着制作坳上特色美食——乌米粽。

乌米粽以乌米饭为主料。乌米饭又叫“青精饭”,是用乌米蒸制而成的,它并非天生的“乌”色,而是把白糯米用乌饭树叶染制成黑色的。吃起来香糯可口,还带着一股乌饭树叶的特殊清香。乌米饭原为中国民间节日食品,唐代即有,在浙江、江苏、湖南、安徽等地,人们仍保留着农历四月吃乌米饭这一古老的习俗。据说,立夏这一天吃乌米饭,立气纯正,能祛风败毒,蚊虫不会叮咬。

乌米粽的制作过程复杂,首先需要采摘枫树叶、荆条树叶、南烛树叶等十多种新鲜树叶,将采摘来的树叶洗净后捣碎、过滤、挤汁,然后将糯米置于汁水中浸泡24小时,再将泡好的糯米加入花生、豆子、蛋黄、瘦肉等食材搅拌均匀,用粽叶包成粽子。刚出锅的乌米粽,香糯可口,令人垂涎欲滴,吃上一口,满满幸福滋味。(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通讯员 李翔 陈红玉)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李翔 陈红玉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1/7359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