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绿”笔绘出城市最美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荣 熊立娥 伍从德 编辑:陈小婷 2020-06-12 08: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林荫大道.png

图片提供:周勇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周小荣 通讯员 熊立娥 伍从德)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繁花簇城,这是人们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愿景。“城区的变化真大,居住环境越来越舒心了。”人们发出由衷的感叹。

春花灿烂夏芬芳,绿染城乡遍地春。近年来,冷水滩区以“六大战役”为抓手,聚焦“六城同创”,积极开展十大攻坚行动,通过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植树补绿等系列绿化举措,在小游园建设、裸露黄土复绿、城区主次街道补种、山体生态修复、新建道路绿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并加快实施园林微实事项目,开启了城市绿化建设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00608115228.png

图片提供:周勇

“点绿护绿泼绿” 携手共建绿色家园

“以前这里是黑白色,现在却是景物芳菲,忍不住要出来走走,感受花草的气息,感受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市民胡女士感慨这绿茵冉冉、遍地鲜花的情景。

2020年,冷水滩区已完成长江防护林、生态廊道、矿区复绿等项目造林8000亩,完成森林乡村、集中建房点绿化等苗木种植18.3万株,完成义务植树160.2万株,复绿面积171180平方米……一组组数据见证了这座城市的绿色生长。

冷水滩区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六城”为目标,在全力实施“绿色冷水滩”工程建设的同时,集中开展城区造绿复绿行动,从星星点点的“见缝插绿”到散布城区的“规划点绿”,从精管细护的“栽绿护绿”到大手笔的“泼绿堆翠”,一道道靓丽的风景让市民有了更多的“绿色获得感”。

位于永州火车站片区的珍珠南路全长1.5公里,是几年前新修的一条城市主干道,自2016年,园林部门启动珍珠南路绿化景观提质改造工程,先后种植阔叶林木900余株、球类植物1700株、地被植物7000平方米,并进行了人行道铺砖、慢行道建设,经过三年多的养护管理,一条林荫大道已蔚然成荫。

“老百姓散步都会感到很温暖,普遍反应提质改造以后,我们珍珠南路景观效果很好。”冷水滩区园林处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冷水滩区投入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重点抓好九嶷大道、凤凰北路、谷源路、水汲江大道等新建大道的绿化规划和建设。九嶷大道现已完成乔木种植1000余株,地被种植2万余平方,各类风景球类植物7000余株;水汲江大道等三条新建道路绿化带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绿化规划和预算评审,即将开工建设。

白石山公园.jpg

图片提供:周勇

城市小游园 让市民乐享绿色生活

漫步冷水滩街头,空气清新、绿意盎然,只见小游园星罗棋布,游园里树木葱茏、色彩绚丽,游玩的、跳舞的、休闲的市民随处可见,公园就在家门口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自全市“六城同创”工作动员会以来,冷水滩区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为落脚点,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充分利用拆违拆临、旧城改造、道路退让遗留的街角零星空地,采取保留现有绿化、拆墙透绿、更换树种等设计理念,“见缝插绿”新建和改造一批小游园,达到了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景观效果,让精致城市的理念渗透到全区的每个角落。

“这个小游园就在我家前面,我一有空就带着孙子来这儿玩。”家住冷水滩区河东富强安置小区的郑阿姨早在两年前就退休,一直帮着儿子儿媳带孩子,平时最爱去的就是小区前面的马路街小游园了,这儿有可供市民休息的座椅,有漂亮的绿地景观,还有鹅卵石铺就的健身步道。

仲夏时节,在冷水滩区杨家桥小游园内,绿植郁郁葱葱,让人感觉凉爽,不少市民带着小孩在游乐设施上玩耍。“比以前好多了,不像以前那样脏乱臭了,现在出来玩还可以看到青山绿水了。”多年没有回家的居民廖阿姨说道。

今年以来,冷水滩区在一手抓防控疫情工作,一手抓“六城同创”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小游园工程建设,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目前,马路街小游园、长冲社区小游园等18个项目建设已提前完工,增加绿地面积100000余平方米,提高了冷水滩河西老旧城区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白竹亭社区铁路小游园等项目正在紧张地施工中。

“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城区小游园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利用小块零星空地及闲置地,在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丰富市民生活空间的同时,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冷水滩区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虎岩公园.png

图片提供:周勇

“园林式”创建 为市民营造绿色活力

满目青翠,绿意葱茏。单位庭院绿化、居住区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建设是创建园林城市的重要内容。

今年1月,冷水滩区气象局、市八中等3个单位被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永州市园林式单位”的称号。冷水滩区气象局积极响应市级园林式单位的创建号召,优化办公自然环境和宜居住家舒适环境,大力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绿地之中点缀园林小品,将休闲、绿色、环保融为一体,绿地面积达到13031.5平方米,绿化率达到58.5%,绿化覆盖率达到67.2%。

“舒适优雅的工作环境让我们神清气爽,充满活力,更加干劲十足。”冷水滩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开心地说道。

去年以来,冷水滩区以“六城同创”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市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在中心城区积极开展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园林式街路创建活动,推进小区绿化补种、庭院及阳台绿化美化工作,并对有实体围墙的“拆墙透绿”制定了奖励措施,基本做到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栽满种足,体现出单位、小区绿化特色和绿化效果。

截至目前,冷水滩区成功申报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63个,其中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6个;完成市农业局、河西中央新城、珊瑚学校、绿景美城、市二中等56个单位(小区)地被补种21000余平方米。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荣 熊立娥 伍从德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2/73622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