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长制促河长治 “湘北门户”高唱人水欢歌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杨大智 夏宇 编辑:杨雁霞 2020-06-13 13:5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杨大智 夏宇 岳阳报道

实施河长制,压实责任制,实现河长治。

水的问题,根子在岸上,关键在人身上。连接左右岸、畅通上下游、疏通干支流,联动多部门,河湖长作为河湖治理中枢角色,承担着非同一般的历史使命。

如何让河湖长们充分发挥治水潜能,推动河长制由“有名”向“有实”“有力”“有效”转变,唱响人水欢歌,岳阳真抓实干,河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初被湖南省政府通报表扬。

1、黄盖湖入湖口河道风光.jpg

黄盖湖入湖口河道风光。

“全式”护湖,涌现“人湖新景”

湖,水清岸绿;人,富足安康。

位于湖南、湖北两省交界处,濒长江、临洞庭,因三国名将黄盖在此操练水军而得名的湖南省第二大内湖黄盖湖,与人类关系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蜜月期。

与黄盖湖唇齿相依的临湘市黄盖湖村村民领悟“一湖碧水”的重大意义后,曾经靠湖“吃湖者”变成了如今爱湖护湖人。该村村部大楼前竖起的河长制工作相关规定及信息公开公示牌,见证了村里护湖意识的浓厚。

这块公示牌既有规范人与水关系的村规民约,又有德高望重老人组成的河湖协会及其职责内容,还有村级河长信息公示栏,涵盖制度、志愿者、河长,形成一张立体护湖密网,一网打尽所有对湖不友好的行为。

不能“吃湖”,村民咋生存?

事实上,思路一变天地宽。在政府帮助下,洗脚上岸的黄盖湖村村民转产转业,生活过得更有滋味。如今他们住进了别墅式小洋楼,生活质量不亚于城里人,这使他们有了更强的护湖动力。

沿湖共治、水陆同治、综合施治,黄盖湖“人湖新景象”不断涌现。其中,临湘市河长制工作“十全”法居功至伟。

市委书记担任市第一总河长,市长担任市总河长……责任全落实到人;县级河长一月一次,乡级河长一旬一次,村级河长一周一次,组级河长一日一次,巡河巡湖全天候等“全式”操作,是临湘市河湖不断变得美好的坚强制度保障。

具体到属于黄盖湖的一湖一策,除了河长制工作“十全”法的护航,还有湘鄂两省“七联”共治的加持。联规划、联标准、联巡查等“七联”让黄盖湖南北岸线、不同水域同频共振,形成河湖治理的强大合力。

目前,黄盖湖水质由四类稳定提升到三类,黄盖湖湿地越冬候鸟种群、总数成倍增长,成为湘鄂两省重要的越冬候鸟栖息地。

6、黄盖湖联合执法拆矮围.JPG

黄盖湖联合执法拆矮围。

刮骨疗毒,筑起“生态长城”

在临湘,需要河湖长们关心的不仅有湖,还有江。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让长江湖南段“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临湘市经历了一段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历程。

临湘市水利局所属的江堤管理委员会(临湘市长江大堤养护中心)是该市专职的长江大堤管理机构,主要担负该市38.5公里长江大堤和18.3公里冶湖撇洪渠及其附属建筑物的维护和防洪保安工作,干部职工近200人。

位于长江边的堤委会,在整治违章建筑、遏制非法采砂、保护河堤生态环境、抗洪抢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几十年来立在长江岸线上的守护神。

2019年3月,正当堤委会为完成长江岸线复绿提质建设任务而努力时收到紧急通知,上级要求堤委会办公楼马上拆迁,原因是侵占了长江岸线不利于防洪。

曾在堤委会工作多年的临湘市水利局局长李卓说,当时干部职工想不通,好好的办公楼就这样拆了实在可惜。在这么短的期限内,清走办公楼中所藏的珍贵资料都很难,整体拆迁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以前的守护神现在成了违章建筑,这是河长制在临湘严格贯彻实施后的结果。由拆违者变为自拆者,堤委会全体干部职工经历了纠结、痛苦、觉悟的心路历程。在下定决心后,堤委会发挥守护长江岸线雷厉风行的作风,3天完成搬迁,5天拆除所有建筑物,不到20天完成复绿。

这样的示范作用是强大的,在堤委会办公场所拆迁带动下,临湘市整个3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复绿提质建设加速进行,岸线生态环境日趋优化,年可减少水土流失超过2万立方米,“生态长城”效应悄然显现。

1、长安河“样板河”全景图.jpg

临湘市长安河“样板河”全景图

9项创新,促生美丽蝶变

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在河长制公示牌同框,是岳阳河湖岸边的一道美丽风景线,人们从公示牌中读出了河道职责,更看到了管护担当。

湘北门户岳阳,地处长江和洞庭湖之滨,河湖面积约2583平方公里,全市有大小湖泊118个,283条河流流入长江和洞庭湖。长江流经湖南163公里,全部在岳阳境内。岳阳各级河湖长们的担子不可谓不轻,任务不可谓不重。

面对河湖守护重任,岳阳全市2000多名河湖长们没有退怯,勇担使命,让岳阳因河长制而变得更美,河长制因岳阳有了更多生动实践。

创新运用河长履职“提示函”制度,提示河湖长巡河、问题交办整改、重点任务推进、水质监测警示等事项,为河湖长安上“定时闹铃”;实行“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讲评、半年一交流、一年一考评”工作督导机制;率先出台《河道采砂统一经营管理办法》……岳阳河长制9项硬核创新工作受到省河长办表彰推介。

这些河长制创新举措让岳阳河湖良好变化月月有,美丽蝶变年年生。

2018年,经过铁腕“治乱”,高压“治违”,强力“治污”,全面“提质”,全市共拆除关停长江沿线、环洞庭湖非法砂石码头83个、矮围201处1600多公里,抓获非法采砂船176艘,对长江、湘江干流、洞庭湖沿岸500米区域规模养猪场全部“清零”,港口码头复绿42.3万平方米,岸线生态功能全面恢复。

2019年,全市3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监测达标率为93.2%,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完成12个县市区135条河湖(河段)“样板河湖”创建,呈现“春风又绿江南岸”;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4万只,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120头和200多头,步入“江宁河美万物兴”。

2020年,岳阳河长制的精彩仍在继续。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杨大智 夏宇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3/7371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