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纪录片|网红县长卖茶记

来源:红网 作者:田萌 编辑:徐丹 2020-06-14 17:4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田萌 报道

6月13日晚上7点,安化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灿平又一次出现在直播间,这一次他直播的内容是“溯源好茶第一线”安化黑茶专项活动,这样的“连轴直播”他已经持续了三四个月……

直播从晚上7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和老百姓印象中严肃的县长不同,陈灿平的直播间里气氛轻松活跃。他喜欢唱歌,唱赵雷的《成都》,他以前在成都工作过,他还唱《你来得正是时候》,这是安化黑茶文化节的主题曲,还有《六口茶》,这是一首湖北民歌:“喝你一口茶呀问你一句话,你的那个爹妈在家不在家……”为了吸引更多人来看,和其他主播连线时,他还会跳舞,并自嘲:“身材偏胖,跳得不好”。

陈灿平卖的是安化县盛产的黑茶。他把卖茶的标准定在:好喝但不贵。他称之为“人民茶”“百姓茶”,并表示:“我不希望它成为一个高高在上的东西,咱会被泡泡吹没的。”

今年47岁的陈灿平,是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人,原来是西南民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还是一名教授。2017年,他被组织下派,挂职扶贫干部。很偶然地,他回了湖南,挂职安化县副县长,负责农产品销售。在农业农村部“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中,安化县获得“先进县”称号,孵化中心被评为“创新项目”,陈灿平在全国论坛上做了经验分享。

陈灿平的抖音账号是“陈县长说安化”,他拍短视频的目的只有一个:帮助茶农把茶叶卖出去。疫情从1月延宕至3月,他意识到,这次疫情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比如不愿意扎堆,不愿意去封闭空间,尽可能地在线上交流,“直播的趋势是绝对上升的”。

随着影响力日益增加,陈灿平还跳出地域局限,放眼全国兄弟贫困县,为扶贫全局探索新路。他主动联系27位县长、局长,组建了全国基层干部带货微信群,利用抖音头部账号“陈县长说安化”带动,抱团助农。他每天晚上与各地带货基层干部连麦,帮助推广农特产品,形成助农新氛围。除了“陈县长说安化”,抖音还出现了“贺县长说昭苏”“李县长说蒙阴”等网红账号,引发了县长带货“现象级”浪潮。

据抖音官方统计,从今年4月以来,陈县长个人账号直播累计成交666万,旗下两个店铺累计出货848万,创造抖音茶行业单场直播最高成交额126万,被抖音评为“最具影响力茶叶达人”。


来源:红网

作者:田萌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4/7372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