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安和街道新田岭村:产业兴旺鼓起群众“钱袋子”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文建美 2020-06-15 08:4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看郴州“老乡”们,如何克服疫情影响,依托当地自然优势,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战贫“先锋”,以昂扬姿态踏入小康序列。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郴州报道

山间,蔬果茶满园;地头,鸡鸭鹅成群。初夏时节,郴州市北湖区安和街道新田岭村各类农作物、产业竞相生长,一派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

新田岭村海拔700米,距城20公里,有600多户、2100多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北湖区委驻安和街道新田岭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新田岭村,与街道干部一道,向着贫困发起总攻,2017年交出整村脱贫的成绩单。

新田岭村的脱贫秘诀是什么?脱贫后的成效如何巩固?安和街道党工委书记曹世立介绍,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而产业扶贫关键在“带”。近两年来,街道立足符合当地实际、贫困户所需,兼顾投资少、风险小、效益高且可持续发展原则,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八月瓜、蔬菜、猕猴桃、樱桃等11家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产业+脱贫户”发展模式,改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种植模式,把脱贫户紧紧“拴”在产业链上,让脱贫户持续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微信图片_20200612143521_副本.jpg

上千只散养鸭子,悠闲地在水里游来游去。(欧群军/摄)

“呱呱呱......”郁郁葱葱的山林下,上千只散养鸭子,悠闲地在水里游来游去。“我们的鸭子都是在这个河塘边长大,吃的是小鱼小虾、玉米和青草,肉质尤佳,非常走俏。”基地负责人谢六雄告诉我们。

眼前干练、精神的谢六雄,几年前还是外地一名电器维修员,如今是远近闻名的养鸭专业户和种植瓜果专业户。为什么会选择回乡发展?“家乡肥沃的土地大面积抛荒,实在是可惜,而且现在都鼓励回乡创业,发展种养业不仅能发家致富,还能利用好土地,带动村里年老的劳动力就业,一举多得,何乐不为!”谢六雄的眼神里溢满了对故乡的深情。

“我在这里每个月2000多元收入,工作轻松,而且离家近。”基地里60岁有余的贫困户何曰腊语言里带着满满的幸福。他告诉我们,还有十多名同村人跟他一样在基地上班。

_Q9A8860.jpg

再过两个月就是猕猴桃的盛产期了。(欧群军/摄)

离开养鸭基地,沿着山村公路继续驰骋,一片果园基地深深吸引了我们。这里猕猴桃、板栗、樱桃、西瓜等水果或缀满了树枝,或爬满了藤蔓。硕果累累的猕猴桃下,胡三民正在进行疏剪工作,删减掉边果,保留最好的中间果。“这是我的四季果园。”胡三民兴奋地向我们介绍,“今年的水果丰收,光猕猴桃就种了50亩,亩产有近3000斤。”

胡三民是郴州新田岭庄园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司依托新田岭村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年来开发的茶叶、猕猴桃、八月瓜、南岭樱桃等农林产业,构筑起新田岭庄园独特的文旅农相结合的农村综合体。随着乡村旅游热的兴起,公司发展势头良好,由采摘体验吸引来的游客每年呈大幅增长趋势。

游客的到来,让种植的水果不愁卖,而且能卖出好价钱。胡三民自己富裕的同时,还不忘村里其他的果树种植户,经常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主动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胡三民还介绍,目前公司带动13位残疾人就业,帮助多名贫困户和残疾人家庭致富。

_Q9A8890.jpg

胡三民的儿子眼神里流露出丰收的喜悦。(欧群军/摄)

产业扶贫要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更要激发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鼓励支持贫困户参与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增强其“造血”功能,助力迈上自我发展脱贫路。

新田岭村民李友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3年检查出甲状腺肿瘤,治疗花去所有积蓄,还欠了外债,对生活一度失去了信心。

为了帮助李友家一家,帮扶责任人和扶贫干部经常走访慰问,与其促膝谈心,还在发展种养产业上给予大力支持。

如今卸掉“包袱”的李友家,干事热情十足,今年种植蔬了蔬菜、开发了果园,还发展鱼塘1个,初步预计年纯收入达6万元左右。

除此外,李友家家里还有30盘正在生长的黄粉虫。这些黄粉虫每年为李友家带来至少八千元收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飞仙说,街道在促进百姓增收方面,想尽了一切办法。黄粉虫养殖就是在家里建立扶贫车间的生动实践。

黄粉虫有什么用?黄粉虫是石蛙的主要食物,几年前,益阳籍老板刘光荣投资150多万元,建立了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石蛙养殖基地。杨建华家里的扶贫车间几乎是刘光荣一手打造,养殖黄粉虫架子、盒子及种苗都由刘光荣提供,并且无偿提供技术指导,黄粉虫长大后,刘光荣全部以合适的价格收购。

像李友家一样,轻松在家里就能赚钱的还有20来户。“我在这里创业,就应该要回报、带动村里人一起致富。”刘光荣坦言,养黄粉虫工作量不大,公司里完全可以养殖,交给老乡们来打理,主要是想回报他们。

“强化造血功能,促进产业兴旺,才能让贫困户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曹世立说,如今街道产业的兴旺为群众提供了持续增收的渠道,也是接下来做好乡村振兴的基石,街道将继续与群众心贴心、肩并肩,朝着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方向迈出更大步子。

来源:红网

作者:胡用梅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30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