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汨罗市弼时镇 巧用“加减乘除”做好就业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贺银河 鲍杰 黄昱源 黄梅莹 编辑:肖拓 2020-06-15 19: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贺银河 鲍杰 黄昱源 黄梅莹

下班了,女工刘庆红骑着电动车,从湖南国湘食品有限公司大门驶出。路两旁绿意盎然,一如她的心情。“搭帮政府,让我在‘国湘’的扶贫车间上班,每个月可以拿3000多块钱。”

刘庆红是汨罗市弼时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年轻时遭遇车祸致残,她要拉扯两个孩子长大。此前,她觉得生活没有奔头。现在,走在家门口的水泥路上,她感觉生活的路也很好走了。

刘庆红的经历是弼时镇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弼时镇巧用“加减乘除”,实施“五个一工程”造岗位,倾心做好“就业扶贫民生大餐”,镇上最后的88户196名贫困人口在今年年底将全部脱贫。

图片1.jpg

湖南国湘食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的工人在生产食品

加:“输血+造血”推动精准扶贫

近年来,弼时镇坚持“输血+造血”并重,积极推动困难群众稳定脱贫。

“输血”是出台、用足相关政策。对于贫困户,弼时镇有易地搬迁后扶政策、健康扶贫政策、低保政策、小额信贷政策等诸多惠民政策。

“造血”是指扶智。扶贫先扶智,只有让贫困劳动力的脑袋富起来,才能让口袋富起来。近年来,弼时镇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育婴师、电焊工等一系列技能培训,帮助贫困人口真正实现造血式脱贫。

“我一个朋友在上海当月嫂,月收入1万多,我想学习这项技能,但一直没有机会。没想到,政府竟然开办了培训班。现在,我也可以说,我的好日子来了。”去年10月,弼时镇序贤村贫困户黎利洪,参加了汨罗市人社局在弼时镇举办的育婴师培训班,系统学习婴幼儿生活照料、婴幼儿日常生活保健与护理、婴幼儿早期教育等课程。培训结束后,经考试,黎利洪获得初级育婴员职业资格证,在长沙找到了一份育婴工作,月收入4000元以上。

减:多渠道削减就业信息不畅通

为解决贫困劳动力务工需求和就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弼时镇在走访摸底了解贫困户就业能力与就业需求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全力助贫困劳动力精准就业。

专场招聘会是主渠道之一。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弼时镇政府主办了两场面向贫困劳动力的大型招聘会,促成2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在家门口的企业做工,我既能照顾家庭,每个月又有几千元收入,真心感谢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范铁钢通过专场招聘会成功就业后,发自内心地说,“是党和政府让我有了新生活”。

除了专场招聘会,弼时镇还搭建了更多平台,如专场会议、村村响广播、镇村政务服务中心宣传、微信群推送、发动志愿者入户递送招工信息表、在村里建就业信息平台等方式,做好“线上+线下”招聘就业文章,将就业信息传递到村组个人。今年3月初,弼时镇举办了庆祝“三八”妇女节暨“争做最美招聘大使”活动,组织17个村的妇联主席到镇内各企业参观,了解企业招聘岗位、薪资待遇等情况,回来后一对一向贫困劳动力精准推送。最终,“最美招聘大使”们为相关企业招聘到了300多名员工,其中贫困劳动力51名。

图片2.jpg

弼时镇湄江村“就业平台”现场推荐会

图片3.jpg

今年“三八”妇女节当天“争做最美招聘大使”活动启动

乘:“五个一工程”扩大倍增效应

造岗位,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也是扩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倍增效应的最有效方式。近年来,弼时镇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打“组合拳”全力帮助贫困户走上就业增收、全家脱贫的“康庄大道”。

“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一批  依托产业,撬动就业。弼时镇近年来打造“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辣椒、艾草种植,安置了大批贫困劳动力就业。湖南域城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艾草种植,目前在弼时镇流转了480亩土地,其中一半以上的土地是贫困户的,这些贫困户可以就地就业。

“园区需求”解决就业一批  2014年,长沙经开区和汨罗市合作,在弼时镇建成湖南省首个飞地产业园。弼时镇充分发挥飞地产业园数十家企业的平台载体优势,帮助贫困劳动力走进园区成为“企业工人”。目前,飞地产业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近百人。

“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一批  “车间建在家门口,务工不用到处跑。挣钱顾家两不误,幸福生活人人有”,这是弼时镇扶贫车间里贫困劳动力的心声。这两年,弼时镇在当地的湖南国湘食品有限公司、镇福利厂开设、扩建扶贫车间,安置了46名贫困人口就业。更值得一提的是,扶贫车间里安置的贫困劳动力很多是残疾人。罗恒武是四级伤残人员,老伴去世多年,女儿也已经出嫁,过去,他只能靠着几亩薄田维持生计,一年收入不到两千。2017年,罗恒武被招聘到弼时镇福利厂扶贫车间上班,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和试用,成了该厂正式员工,每月能挣1700多元。现在,他正想着“再找一个老伴”。

图片4.jpg

罗恒武在弼时镇福利厂扶贫车间工作中

“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一批  针对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但年龄偏大,不愿外出或无法外出”的实际,弼时镇积极落实扶贫公益性岗位。通过协调环卫、林业、水利、政法等部门,落实了保洁、保绿、护林、防火、护路等各类公益性岗位近210个,已有174名农村贫困劳动力通过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劳务输出”转移就业一批  弼时镇还把就业的目光投向更远的地方,千方百计与汨罗、岳阳、长沙等地方的企业对接,不仅邀请外地企业来弼时镇开招聘会,还定向输送贫困劳动力去就业。今年3月,弼时镇就输送了7名贫困劳动力到新金宝集团岳阳工厂工作。

除: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

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在全力做好贫困人口就业的事时,弼时镇从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入手,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激发贫困群众的内在动力。弼时镇的干部们深入村组,与群众开小组会,与贫困户座谈交心,鼓励贫困劳力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改变“等靠要”思想,改变眼高手低、好吃懒做等毛病。

弼时镇还在贫困劳动力中开展“就业勤劳之星”“自主创业之星”评选,树榜样带动贫困人口走向奋斗之路。弼时镇白鹤洞村村民江意曾是重点帮扶对象,通过镇干部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他在长沙一家单位找到了合适岗位,“我们必须要从自身努力开始,如若不然,政府扶得起贫,扶不起你”。被评为“就业勤劳之星”后,江意说,他现在非常有信心带领全家走上致富路。

因妻子患重病,弼时镇平华村的吴奕光一家成为贫困户,背负一身债。这几年,他从小工做起,随后拉起了一支建筑队伍。如今,他家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建起了楼房,有了存款,而吴奕光也被评为“自主创业之星”。“成为贫困户并不光荣,如果不是因为妻子得病,我们自力更生,也不需要国家关照多少。现在党和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也不能坐享其成。”吴奕光说,他是“勤劳才能致富”的坚定拥护者。

图片5.jpg

4月28日,汨罗市2020年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湖南国湘食品有限公司召开

截至目前,弼时镇2993名贫困人口中,劳动年龄段的1353个贫困人口,有就业愿望的1262人,全部实现就业。“我们将继续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加强兜底保障,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弼时镇党委书记吴艳平表示,接下来,弼时镇将坚持把防止返贫和新增致贫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已脱贫对象的“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贺银河 鲍杰 黄昱源 黄梅莹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5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