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故事丨临武:插秧!与时间赛跑

来源:红网 作者:黄川 编辑:姜姿 2020-06-16 10:2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川 郴州报道

盛夏时节,莺飞草长、蛙鼓蝉鸣,田间地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眼看着周边田里的秧苗就要返青了,而自家的2亩田却还是空荡荡的,盘光书又急又气、愁眉不展。

华荫村,是临武县西瑶乡的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盘光书是村里的贫困户,5岁的时候,他被家人过继给了膝下无子的叔叔。由于常年居住在大山深处,生活条件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60岁的他,仍然没有娶妻生子。2018年,安土重迁的他不愿意搬去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去年他被检测出了肝癌,身体条件日益恶化。

为了帮盘光书减轻负担,工作队长邝代金年初为他申请了五保户,又筹措资金帮他在山脚下搭起了板房。这段时间盘光书一门心思建房子,却不想竟耽误了插秧的最佳时节。

细心的工作队长察觉到了盘光书的异样,几番询问,才了解到:原来他一方面不想再给队长添麻烦,一方面又舍不得良田荒废。“既然我们结了对,你就是我的亲人了,一家人怎么说两家话呢?!”队长的一番话,打开了他的心结。随后,邝代金立刻召集工作队员、党员代表组成了一支“应急插秧队”。

5fb6d17c437b1f231aa977ff1e620689.jpg

邝代金立刻召集工作队员、党员代表组成了一支“应急插秧队”。

说干就干,空荡荡的水田里,立马热闹了起来。大家卷起裤管、打着赤脚,到秧田里扯秧、运秧、分苗、插秧,一些路过的热心村民见状也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插秧手从原来的7人陆续增加到了15人。午后的阳光,把大家炙烤得汗流浃背,尽管泥土沾满了裤脚,汗水浸湿了衣服,但大家有说有笑、热情不减。

04fdbaf04ec8870c7dad7e97d00bfe99.jpg

大家卷起裤管、打着赤脚,到秧田里扯秧、运秧、分苗、插秧。

经过一下午的劳作,盘光书家2亩原本空荡荡的水田终于盖上了“绿毛毯”。“这两亩水田要是我一个人插,恐怕要一个星期才能干完,时间肯定来不及了。要不是大家一起帮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盘光书笑逐颜开地说。

帮助瑶族同胞插秧赶季,是华荫村驻点工作的缩影。工作队成立以来,先后完成了宽带入户、易地搬迁、安全饮水、窄路拓宽、文化广场等多项惠民利民工程,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这座深邃的瑶山里开得格外灿烂。

来源:红网

作者:黄川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6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