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脱贫故事丨自强种出“脱贫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羽 黄卓凌 杨扬 编辑:姜姿 2020-06-16 12: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苏仙区许家洞镇钟家村香瓜种植基地。

罗祥青(右)和曹月亮(左)查看香瓜长势情况。

红网时刻6月16日讯 (通讯员 刘羽 黄卓凌 杨扬)在郴州苏仙区许家洞镇钟家村香瓜种植基地,贫困户罗祥青和合伙人曹月亮正在查看香瓜长势情况。由于连日来的阴雨天气,地里的香瓜得了霜霉病,他们正商量着用什么办法治疗,才不影响今年香瓜收成。

罗祥青种了4年的瓜果,瓜果有什么状况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快速判断,对症下药,罗祥青一边配药一边组织员工在基地喷洒,避免香瓜产量下降。

聊到种植技术,罗祥青由衷地告诉记者,多亏了区扶贫办免费送他参加学习培训。一年两次的免费培训,还有植保员的及时指导交流,加上4年的实践,让罗祥青从一个“门外汉”变身为“土专家”。

罗祥青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他因车祸致残,老婆干不了重农活,小儿子患有智力障碍,家庭一时失去经济来源,负担很重。

穷则思变。罗祥青不等不靠、自谋出路,开始走上种植瓜果之路。没有技术,罗祥青主动学、刻苦学,没有资金,罗祥青想办法借、找人入伙。

罗祥青说先后寻找过好几次合伙人。第一次合伙由于技术方面还不成熟,没赚到钱。第二次合伙时,眼看种的瓜要成熟了,却不想一场大雨泡坏了地里的瓜。接二连三的失利没有把罗祥青打倒,他找到了合伙人曹月亮。

曹月亮对记者说:“看到他这样自立坚强、奋发肯干,我很受触动,对合伙的事业也十分有信心。”

经过几年的勤劳苦干,罗祥青于2016年脱贫。如今,罗祥青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大力帮扶和引导下,扩大规模发展种植了60亩西瓜和香瓜,还带动了10多位贫困户到基地就业。罗祥青满眼期待的告诉记者,不出意外的话,他今年的纯收入可达到10万元,明年他将再接再厉,把瓜种得更好,把日子过得更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羽 黄卓凌 杨扬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6/73766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