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记忆丨武冈李明灏将军别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付勇 编辑:康晓乔 2020-06-19 10: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ae15a1a48d864ee6a6a7a796ec7fa59a.jpg

1993年的武冈李明灏将军别墅(原安乐乡政府所在地)。

DSCN9737_副本.jpg

2018年修缮后的武冈李明灏将军别墅大门。

DSCN9726_副本.jpg

2018年修缮后的武冈李明灏将军别墅前院照壁。

DSCN9707_副本.jpg

2018年修缮后的武冈李明灏将军别墅前景。

DSCN9712_副本.jpg

2018年修缮后武冈李明灏将军别墅后院一角。

DSCN9713_副本.jpg

2018年修缮后武冈李明灏将军别墅后院一角。

DSCN9716_副本.jpg

2018年修缮后的武冈李明灏将军别墅后院一角。

141273007975528.jpg

2014年10月2日,李明灏将军雕像在武冈二中落成揭幕。曾沛夫/摄

李明灏将军别墅坐落在武冈风景优美的法相岩风景区内,属原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重要组成部分。李明灏将军是黄埔军校第二分校的主任,该别墅于1938年李明灏将军迁至武冈法相岩时所建,他携家眷在这里度过了约6年峥嵘岁月。

该建筑坐东北朝西南,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72.58平方米,为三进两横土木结构四合院。2013年,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入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成为继黄埔军校旧址之后,“黄埔系”中又一入选“国保”的单位。

2016年,原来在这里办公的安乐乡政府整体搬出,武冈市政府启动了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保护性修复工程,2018年,中山堂、李明灏别墅及少部分学员宿舍等附属建筑得以全面修复。

1938年秋至1939年春,李明灏率军校师生自立更新、艰苦创业,一边向上级争取建设经费,一边发动县府、乡绅捐款筹资,在半工半读之间,建成部分校舍,基本上将法相岩上方的宝方山及其以东的大部分荒地垒土筑墙圈了起来,再在土墙上拉起警戒网,山顶最高处设防御碉堡。同时,他的别墅也同步建设。

1939年夏,黄埔军校二分校本部迁入校区,印刷厂设校门外太保洞,军火弹药库设在校内花乳洞。另设两重校门,四道门岗;沿围墙设巡逻岗哨。同时,李明灏将军携家眷入住别墅。一座守备森严的军校初具规模。

李明灏将军早年入日本东京士官学校深造。归国后,相继任长沙陆军讲武堂少校队长,广州陆军讲武学校教育长,后任攻鄂军司令部参谋处长,两次参加东征讨伐军阀陈炯明的战斗。后任团长、师长、军长等职,因与蒋介石政见相左,不久即被解职。

1935年9月,李明灏将军始任国民党中央军校成都分校主任,为制止该校政训处长任觉伍准备密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400多人,他亲去浙江奉化找蒋介石辩护,设法保护了这批革命力量。在十多年的军旅生涯中,李明灏积累了丰富的军事教育实践经验。他对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深恶痛绝,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他忍辱负重,一直将救国兴亡的理想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他认为,教育才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所以他带着教育兴邦的梦想来到武冈并身体力行。

黄埔军校第二分校从1938年3月至1945年10月,该校在武冈安营扎寨七年半时间,从第十四期办到第十九期,共招生训练12个学生总队,为抗日战场培训初级军官总计23000余人,约占军校本部和全国所有分校毕业生中的10%,武冈分校办学时间之长和毕业学员之多,仅次于黄埔本校和西安第七分校。特别是为长沙会战、湘西会战输送了大批军官。

抗日战争胜利后,黄埔二分校迁回武汉,李明灏将军将他的别墅全部捐给他一手创办的洞庭中学,从此离开了武冈。新中国成立后,洞庭中学由人民政府接管,1953年改名为武冈县第二中学,后成为省属重点中学。

新中国成立后,李明灏先后任湖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任。后任湖北省副省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毛主席曾高度评价:“李明灏先生是一位与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的挚友。”

1980年8月25日,李明灏将军在武昌病逝,享年83岁。

1997年9月19日,是李明灏先生一百周年诞辰。1997年11月12日,黄埔军校同学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了纪念著名无党派爱国人士李明灏将军一百周年诞辰座谈会。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人士聚集一堂深切缅怀这位爱国将领。为纪念洞庭中学的创办者,2014年10月2日,国内首座李明灏将军雕像在武冈二中校园落成。

李明灏将军别墅白墙黛瓦,掩映在宝方山苍翠林木之下,这里静谧安然,空气清新。整个建筑没有任何豪华装饰,处处保持着李明灏将军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铁骨铮铮的军人风格。李明灏将军以民族大义为己任的爱国奉献精神,求索真理奋斗不息的坚强意志,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高尚情操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付勇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付勇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9/7452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