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村的故事|麻阳八斗山下的“夫妻猪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杰 编辑:康晓乔 2020-06-19 13: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9日讯(麻阳站记者 张杰)在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最北端,有一对远近闻名的“夫妻猪倌”,他们就是板栗树乡地亭溪村4组村民丁满顺、龚泽凤,夫妻俩风餐露宿,把肉牛、生猪养殖场设在原生态荒野林里,靠生态养殖圆了小康梦。

丁满顺、龚泽凤夫妻俩把自家的头猪、牛赶到林中放养。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燕子岩自然村落一角,青山环绕的猪舍里,丁满顺、龚泽凤夫妻俩开心地正准备把自家60多头猪、牛赶到一旁的山林中进行自然放养。

“宝贝们,不要跑那么快,等等我。”龚泽凤一路追,一路气喘吁吁地喊道。一打开牛栏、猪栏门,养殖场内13头牛快速奔跑到前头,胖乎乎的小猪也生猛地窜了出来,你追我赶地向四周的山林里跑去,丁满顺、龚泽凤一路小跑居然跟不上它们步伐。

丁满顺、龚泽凤夫妻放养的猪、牛。

丁满顺小时有兄妹5人,家境十分贫寒,年轻时的他迫于生计曾在周边四处打零工,婚后,与妻子龚泽凤在浙江一带从事建筑工11年。近年来,随着年纪的增长,干建筑活已是力不从心,加上几个孩子在沿海一带求学开支大,2018年下半年,作为贫困户的他们,享受到了扶贫好政策,在麻阳县城易地扶贫搬迁点——龙升社区分到了一套新房,使得孩子们能在县城就近入学,他们夫妻俩决定不再外出,要在家乡自主创业。

妻子龚泽凤照顾孩子生活起居替丈夫分忧。

“在外面打工其实也很艰难的,回到家乡创业,凭自己能力走向小康生活,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回到了老家,自然得找点事干,曾读过高中的丁满顺通过了解,得知生猪行情好,国家与县里又有好的扶贫政策,丁满顺与妻子回到老家——板栗树乡地亭溪村燕子岩搞养殖,进行人生再创业。

“开始只是想到山里环境好,我平时精心护养,喂养的时候配了一些中草药,起到一定预防作用,因为是散养,猪、牛有了抵抗能力。”说干就干。2018年8月,丁满顺在离燕子岩400多米高的深山中,试办起小小的养殖场,养了5头湘西黄牛与2头猪,把牛与猪都放在山坡上放养。

丁满顺、龚泽凤夫妻经过不断探索,除了把猪放在大山中,还每周给猪与牛的饲料中添加五角枫、大蒜等中草药,这样下来,养殖出来的猪、牛更健康,更壮实了。

“国家对我们贫困户扶持政策真的好,最初发展时,我手边没有多少钱,全靠小额信贷那5万块钱。”49岁的丁满顺,在读高中时,耳朵出了一点问题,可作为残疾人的他,利用小额信贷与从亲戚那里借来的资金把养殖规模进行了扩大,2019年夏季,他又一次性购买了11头牛,100多只土鸡。

有梦想还须吃得苦、霸得蛮,妻子龚泽凤不仅要照顾孩子生活起居,还多次抽时间到省、县的培训班学习养殖技术,替丈夫分忧。“给母猪、母牛接生,给小猪、小牛动手术,都是我来做,没有事的时候,我就在养殖场里打扫卫生。”

“2019年,我养殖场里卖掉了50多头肉猪,卖掉肉牛3头,收益还不错。”丁满顺说,一人富不算富。两夫妻还把健康的小猪崽卖给当地贫困村民与周边群众,支持乡亲们发展养殖业。“虽然快50岁了,可我今后的人生想法就是,慢慢把养殖场扩大,增加养殖数量,在本村带着乡亲们共同发展经济,振兴我们乡村,与乡亲们一齐走向小康生活。”谈到未来,丁满顺信心满怀。

人生因为梦想而美丽,如今,在各相关部门关注与扶持下,丁满顺与龚泽凤发展养殖的劲头更足了,2019年9月,从长沙引进了7头杜洛克、长白山种猪,目前,仅母猪就达15头;2020年3月,投资10多万元的化粪池、沼气池完工;2020年4月,龚泽凤在娘家泸溪县兴隆场镇养起了600多羽土鸡;2020年6月,投资8万多元的新养殖场即将完工;年底,将出栏100多头肉猪与小猪,夫妻俩用勤劳的双手在大山深处织就小康之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杰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9/7487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