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市农作物统防统治 助农节本增收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2020-06-22 11:27:11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622103854.png

6月20日,机防队员在田间给水稻喷施农药。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通讯员 廖胜冲 剪辑 张皎)6月20日,在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排兄村白云贡米基地,十多个机防队员来回穿梭于田间,正在给水稻喷施农药。“把水稻的病虫害防治交给他们,我们放心、更省心。”看着自家田里长势喜人的优质水稻,种粮大户龙平方高兴地说。

这是吉首市金叶梨子专业合作社专业化服务队,在为当地农户进行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近年来,为解决农作物生产过程中病虫防治无劳力、分散防治效率不高、一家一户病虫防治难的问题,吉首市积极创新农业服务模式,大力推行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专业化防治组织建设力度逐年加大,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能力不断提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依托植保机防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供应配方肥料、统一生产品种、统一机耕机播机收、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统一服务收费标准“八统一”操作模式,从种子培育到病虫害测报、防治,为农作物生产提供了高质量的全程服务。目前,在全市有2个统防统治专业服务组织,拥有专业技术人员6名,专业机防手255名,季节性从业人员500余人,配备有植保无人机4架,担架机55台,电动喷雾器200台套,经培训的机防手300名,日机防服务面积可达3000余亩,实现专业化统防统治对全市粮食、经济作物全覆盖。

据吉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从水稻病虫害防治来看,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与农户自主防治相比,平均每亩可节省农药成本15元,亩减损水稻产量50多斤。通过专业化统防统治,全市仅水稻一项年可节约开支370多万元,农民人均增收近600元。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2/7491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