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传统灰水粽 清香可口

来源:红网 作者:刘媛 王璨 编辑:陈纲 2020-06-22 14:39:49
时刻新闻
—分享—

靖州灰水粽。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靖州站记者 刘媛 王璨)在湖南省靖州县,一些老百姓沿袭着祖辈制作粽子的方法,用稻草灰水浸泡糯米做出来的灰水粽,不仅口感好,还有清热解毒等功效。

端午节临近,渠阳镇梅园村村民易礼莹带着外孙女来到后山采摘箬叶。后山有一片箬叶林,箬叶轻轻的,柔柔的沐浴在阳光下,成为一道独特而又质朴的风景线。“包粽子要这种又长又大的叶子,这样才好看。”村民易礼莹说,不一会儿,易礼莹便摘好箬叶和粽树叶满载而归。

找一块空地,拿来头一年晒干的稻草,将稻草点燃、燃尽,用竹簸箕收集起来,稻草灰中的主要成分为钠、钾、碳酸盐、氯化物、硝酸盐等,是很好的植物肥料,也具有抑制真菌生长的作用。将竹簸箕搁在大盆上,然后用开水过滤成为天然的碱水。灰水黑黑黄黄,有点像中药,不好看但好闻,有淡淡的稻草香。用这些灰水浸泡淘洗干净的糯米,当糯米被泡成土黄色时就可以包粽子了。先用两片箬叶围成一个漏斗状,把米放进去压实,然后将箬叶折回来,用一根棕叶绳绑好就成了尖角粽。

取锅倒入灰水,将粽子放入锅内,在旺火上煮两三个小时,再改用小火煮三四个小时。等待粽子煮熟的过程也是一种享受。糯米、稻草、箬叶、棕叶的香气静静地从锅中飘出,在厨房中蔓延开来,再顺着窗口和门缝向外飘散。

灰水粽是不加料的纯糯米粽,剥开粽叶,外形光亮挺括,饱满相粘,金灿鲜亮。一口咬下,微带碱咸,口角沁香,齿间糥滑。慢慢细品,质地细腻,柔韧相兼,柔而不烂,韧而耐嚼。所包的灰水粽除了不含人工化学成分、健康够味易消化外,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保存时间长,不用入冰箱,隔段时间拿水煮煮就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媛 王璨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2/7492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