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名字镌刻在大山深处——追忆石门大龙坪村支书冯青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文建美 2020-06-22 10:12:3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18165535_副本.jpg

贫困户成了冯青当村支书这三年来最牵挂的人,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到贫困户家里转转,问问是否需要帮助。图为冯青(右)生前在去看望贫困户的路上。   资料图

微信图片_20200618165520_副本.jpg

今年疫情期间,身患重病的冯青仍然坚持在抗疫一线,在广播里为村民传递疫情信息。

红网时刻记者 黄刚 石门报道

“这么好的一个干部,怎么就这么没了。”

“我没什么文化,说不出啥大道理,村支书冯青真的是我们的带头人,看我年纪大懂制茶,就安排我去合作社,生活越来越好,可他却看不到了……”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一名村干部,在身体感到不适之时,冯青心里挂念着的还是大龙坪村的这一方村民。2020年5月29日下午3:38,石门县罗坪乡大龙坪村村支书冯青的生命骤然定格在46岁,将所有的美好和生命交给了这养育他的大山,用一名老党员的实际行动,把名字刻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生活好起来了,他却倒下了

微信图片_20200618165200_副本.jpg

傍晚时分,村里的最美屋场上,村民都会来走走聊聊。大家时不时发出感慨,可惜村支书冯青看不到了。

微信图片_20200618165153_副本.jpg

村文书王贤欣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冯青走了,村里的这段毛路,现在估计已经是水泥路了。

驱车前往冯青工作的地方,也是他的家乡石门县罗坪乡大龙坪村。山路蜿蜒,绿树葱茸。冯青究竟是怎样一名干部,让邻村的村民无比怀念他;让全村贫困户早就实现预脱贫;告别仪式当日,几乎全部村民自发前来为他送行……

当汽车驶入大龙坪村的那刻,现实给了记者答案:映入眼帘的是绿油油又茂盛的茶叶,“罗坪乡产业脱贫示范基地”的红色牌子惹人注目;整齐有序的农居、宽敞干净的村道,整个村庄呈现出一派秀美的乡村风景。刚新修建起来的村部大气,成为了这里的一处标志性建筑。最美屋场上,夜晚路灯高照,村民们在这里唱歌跳舞扯家常……这是冯青带领村干部和村民日夜兼程创造出的美好生活。

“现在的大龙坪村真是大变样,村民的生活质量上去了,可他却倒下了,他是为我们累倒的……”村民陈国军说起冯青,低下头,泪眼婆娑自顾自地说。

大龙坪村是一个人口大村。作为村支部书记,冯青紧跟党的步伐,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实施茶叶振兴战略,促进社会治理,抓好智慧党建和村级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农民素质和依法治村水平。圆满完成了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环境整治、道路整建、村部建设、农残控制、鞭炮禁放、赈酒刹风、幸福屋场等各项繁重、艰巨而又复杂的工作任务,创下了罗坪乡多项工作的第一名,把大龙坪村的各项发展和日常工作理出了头绪,建立起了社会治理和村级科学发展的新秩序。

大龙坪村2018年荣获常德市市级先进“无上访村”,被罗坪乡党委政府授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冯青个人更是在2018年,被石门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功臣”,被罗坪乡党委授予“优秀村(社区)支部书记”光荣称号。

“冯书记走得太早了,是我们村的一大损失。”陈国军说,村里都很感谢冯青,是他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

“可惜,他看不到了。”陈国军很是感慨。

把群众当亲人,他无怨无悔

微信图片_20200618165157_副本.jpg

说起村支书冯青对自己的关怀,已经脱贫的陈国军泪眼婆娑。

微信图片_20200618165203_副本.jpg

曾经是贫困户的王君田,在村支书冯青的带领下,创办了茶叶加工厂,如今生意火爆。他说,他会好好把茶厂办下去,不辜负冯青生前对他的关心。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冯青任职之前就想好的方向。听村里人说,最开始修路的时候,因为地理、群众矛盾、资金不足等因素,建设进度严重滞后,冯青上任后,便一户一户的走访,调解纠纷;一遍一遍实地查看,敲定道路选址;一次一次的沟通后盾单位,寻求项目资金。

2017年4月以来,冯青用自己的双脚带领全村完成了多条道路新建及拓宽硬化8.5公里,让整个村焕然一新。除了道路,百姓的衣食住行也在他的计划之中。在脱贫攻坚的大环境下,他活用政策,着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帮助完成危房改造42户,易地搬迁7户23人,让百姓住上了安全的房子,又协助48户贫困户办理金融贴息贷款1309855.72元,人均获利1190元。渐渐群众的心里有了底气,生产也有了力气。

“他是一个好支部书记,我们的一件件难事,也会成为他的一桩桩心事。”村里的低保户覃多章含泪说道。

“2017年村里两个五保老人(王汉初、王贤协)因病先后去世,从送入医院治疗及去世后接回家安葬,他奔前跑后把两位五保老人的后事办得体体面面。还有,他对留守老人和儿童总是嘘寒问暖,送资送物。每逢恶劣天气,他便通过广播、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告知百姓,对隐患大的地方更是亲临现场进行指导。”村里的一位群众伤感地回忆道。

村里有什么要事,他如数家珍。群众有什么困难,他了然于心。还记得那一晚大雨,为王圣照家搬家,全身淋湿却全然不顾;还记得那一天酷暑,为瘫痪20年的贫困低保户陈集雷上梁盖瓦,挥汗如雨还未曾停歇;还记得那两次深夜,亲自送五保户张祥南到精神医院进行治疗,多次看望仍心心念念……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他总是默默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一副热心肠,解了百家愁。冯青经常跟村民促膝长谈,每户村民的生活状况他都了如指掌。“冯书记每次路过看到我,他都会跟我聊几句,问哈我最近的情况,真的是无微不至。”今年50多岁的贫困户王君田说。

“要做就做最好,要么就别做。”村文书王贤欣告诉记者,这是冯青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村里的大小事,冯青都会跟进,有时还亲自去现场检查,他要求工作必须落实到位,村民幸福感才会上升。

当好“领头雁”,为产业发展领路

微信图片_20200618165206_副本.jpg

经过几年的打造,大龙坪村的有机茶业生产基地成为了香饽饽,鲜叶收购价也要比周边村高出2至4毛。

微信图片_20200618165141.jpg

冯青生前一直挂念的铁索桥,村文书王贤欣表示,村里会继续按照冯青生前规划干下去,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微信图片_20200618165150_副本.jpg

冯青的妻子陈丛林,在自己家的合作社门口,回忆起了丈夫生前的点滴。她说,“我只要他把村里的事情搞好,家里的事情,我都担下,可惜他的身体还是没有允许。”

基础好了,就要选一条致富的路子。在山清水秀的罗坪,有机茶的增收稳定、收入可观的特性映入了冯青眼中。

如今,说起罗坪乡大龙坪村的茶叶,可是成为了周边村的香饽饽。“我们这里的茶叶鲜叶就要比隔壁村的贵两毛到四毛钱一斤。”说起自家茶叶,王君田信心满满,这都是跟着村支书冯青干,得来的甜头。

为促进有机茶产业的规模发展。2017年刚刚到任的这位支部书记下足了功夫。在群众不重视的时候,他拿着发展有机茶倡议书孜孜不倦的向大家宣讲。在茶农经济有困难时,他把着54吨有机肥料送进了群众家中。在虫害高峰期,50盏太阳能灯,4万张发放黄板,便出现在茶园之间。他先后投入资金5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在原有的茶园基础上,进行有机转换。使该村茶叶整体基本达到有机水平,茶农收入比同期增长500元/亩,并成为全乡茶叶产业发展基地示范村。茶叶已然成为百姓心中的“金山银山”。

同时,他还成立了石门县罗坪乡丛林茶叶专业合作社,利用自己多年在茶叶种植销售方面的经验,带着老百姓一起致富。

“只要是贫困户交过来的茶叶,我们都会高于市场价购买。有时候甚至还要亏本。”说起冯青的事情,其妻子陈丛林陷入了回忆之中。她说,冯青一心扑在村里的事情上,尤其是村民脱贫这件事情。

“冯青是一名党性很强,对党无限忠诚,做人真诚、做事实在、工作非常得力的好党员好干部,村里的事他件件落实,做出了很大的亮点。”罗坪乡党委副书记龙选周告诉记者,冯青的去世,让罗坪乡失去了一位优秀的人民公仆。

“他生前一直挂念的铁索桥,我们会继续寻找资金,把铁索桥修好,方便老百姓。他生前一直在跟进的各项工作,我们也会继续做好,让他在天之灵能够安心。”说起接下来的工作,村文书王贤欣告诉记者。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2/7492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