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中对①丨取得成绩的诀窍 在于“干部先要脱皮”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编辑:王津 2020-06-23 10:4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这里是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乡;

这里北枕雪峰,南依资水,千里林海郁郁葱葱,虎形山、望云山、大东山、九龙山连绵不绝,有着极为丰富的各种自然资源……

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源故居,湖南省第三大湿地公园“魏源湖”,“中国花瑶第一村”崇木凼花瑶古寨……

这里的“滩头年画”是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花瑶虎形山的“花瑶挑花”“花瑶呜哇山歌”先后入选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里也一直是湖南省较为闭塞、贫困的地区之一,还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县。

这里,是地处湘西南腹地的隆回。

从深度贫困、解决温饱到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隆回如何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在书写新时代“三农”发展的鸿篇巨制上,隆回如何画下属于自己的浓墨重彩一笔?

以县委书记王永红,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为“领头人”的隆回,找到了自己的应对之法。

是为“‘隆’中对”。

相关报道:

“隆”中对②丨不计得失 尽锐出击 在实干中转变作风

“隆”中对③丨干群同声“大合唱” 奏响全面小康最强音

“隆”中对④丨稳定巩固提升 打造亮点特色

通讯员 杨贵新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隆回报道

1.marked.png

隆回县城风光。

2.marked.png

向家村晨雾。

摘下戴了几十年的贫困县帽子,戴上了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桂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人员到岗率100%;全县个体工商户、餐饮、酒店、快递、汽车保养、房屋销售、交通运输、活禽市场、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景点等行业全面恢复营业;全县中小学校均已开学,所有幼儿园开学……在隆回,一条条喜讯相继传来。

向家村美如画,十重大界杜鹃花正红,旺溪景区开园迎客,龙瑶幽谷如诗如画……在隆回,一幅幅美丽山水画卷映入眼帘。

一名名党员志愿者,一支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奋战田间地头,工地一线,生产车间,党徽在各阵地、各条战线闪闪发光。

近年来,隆回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共20期参训3786人次,招录农民大学生94人。在全县25个乡镇(街道)全面建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选拔培养年轻有带动能力的后备干部1778名。全面落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排查处理违纪违法涉黑涉恶村(居、社区)“两委”成员296人(其中涉恶4人),调整村居“两委”成员71名(其中党组织书记21人);向村(社区)、“两新”组织派出党建指导员698名;开展“脱贫摘帽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18434名党员干部到村与帮扶对象“同吃住同劳动同谋划”,371名科级干部到371个非贫困村督导脱贫攻坚。

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说,守初心,担使命,统一思想靠党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隆回得到充分体现。

扶贫,“三同”路上践初心

“要想贫困群众脱贫,干部先要脱皮。”领导以身作则,在全县掀起了干在一线、干在一起、干出一流的热潮。全县万名干部职工进村入户,用心用情,开展同吃住、同劳动、同谋划,在“三同”路上践初心。坚持“一周一调度”,领导小组会议都放在每周六召开,全县干部基本上做到了“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

3.marked.png

隆回白马山风光。

县林业局副局长周忠安长期没休过双休日,熬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高强度的工作让周忠安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后来,周忠安因身体严重不适,双眼突然看不见,才不得不送往医院治疗。住院后的周忠安一心还是只想着扶贫,住院不到一个星期就要求出院。

隆回县林业局驻高平镇中黄信村扶贫工作队长钱石庭驻村当住家,把贫困户当家人,今年开学时,钱石庭曾答应上小学的女儿陪她一起去买文具用品,可是钱石庭长期驻村,直到如今快放暑假了还没兑现诺言,女儿在电话里每次都说“爸爸是骗子”。

抗疫,我是党员我带头

2020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县广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签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是党员我带头承诺书》,投入亮身份、保平安、保健康“一亮两保”活动。万余名党员干部提前返回岗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161个县派驻村工作队、5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回到村里,走上疫情防控最前沿。隆回县花门街道青花江村支部书记范丽在给群众送抗疫物资时车祸受伤倒在路边沟渠,对前来救援的人员说第一句话,是要救援人员赶忙把物资送到群众手中。

战“疫”初期,王永红、刘军等县领导春节期间没有休一天假,一直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正月初三起,每天早上8点召集领导小组会议布置“作业”,白天下乡进村督导督查,每天晚上7点再组织领导小组会议碰头反馈,对标对表、查漏补缺,逐事逐项、落实落细,每晚都要忙到凌晨一点以后才能休息;县疾控中心主任刘清华连续25天没回过家;桃花坪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波在实施居家隔离后,带领干部职工给隔离群众送去生活物资,让居家隔离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全县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合格党员标准的主考场,广大党员踊跃做出党员带头承诺,主动担当,争上防控一线。进村入户开展排查摸底,志愿服务整治环境卫生,爱心互动关怀隔离家庭,穿红马甲佩戴党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士气和无畏精神,始终与人民想在一块、站在一块、干在一块,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组织员。

隆回县人民医院发出志愿报名、支援湖北的通知后,当天就有100多名医生、80多名护士主动报名请战,最终还是医院党委经过层层筛选,确定由外科党支部书记、昔日“非典”功臣张小红率队出征,12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46岁,年龄最小的陈琳琳只有20岁,其中有中共党员3人。

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之后,为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全县26个重点项目指挥部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每个临时党支部书记都由一名县级领导担任,确保问题出在哪里,脚步走到哪里,功夫下在哪里。自复工复产以来,共为重点项目解决各类问题31个。党员联络员驻在企业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从县各级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选派了96名优秀干部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指导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难题,县委、县政府两次召开政银企洽谈会,10家银行与57家企业签约贷款23.829亿元。

今年上半年虽然遭遇了疫情,但是因为用好了党建这个战无不胜的“法宝”,经过全县干群的不懈努力,一季度,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7亿元,增长0.3%,财政总收入3.42亿元,增长7.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6%,居全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全市第三。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3/7493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