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中对④丨稳定巩固提升 打造亮点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编辑:王津 2020-06-24 17: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隆回县小沙江高山反季蔬菜基地。

编者按:

这里是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乡;

这里北枕雪峰,南依资水,千里林海郁郁葱葱,虎形山、望云山、大东山、九龙山连绵不绝,有着极为丰富的各种自然资源……

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源故居,湖南省第三大森林公园“魏源湖”,“中国花瑶第一村”崇木凼花瑶古寨……

这里的“滩头年画”是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花瑶虎形山的“花瑶挑花”“花瑶呜哇山歌”先后入选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里也一直是湖南省较为闭塞、贫困的地区之一,还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县。

这里,是地处湘西南腹地的隆回。

从深度贫困、解决温饱到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隆回如何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在书写新时代“三农”发展的鸿篇巨制上,隆回如何画下属于自己的浓墨重彩一笔?

以县委书记王永红,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为“领头人”的隆回,找到了自己的应对之法。

是为“‘隆’中对”。

“隆”中对①丨取得成绩的诀窍 在于“干部先要脱皮”

“隆”中对②丨不计得失 尽锐出击 在实干中转变作风

“隆”中对③丨干群同声“大合唱” 奏响全面小康最强音

隆回县脱贫户的红薯片产业。

通讯员 杨贵新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隆回报道

湖南省隆回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个完善”,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抓实脱贫质“回头看”,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扶贫车间、办爱心超市、发展产业,推动消费扶贫,让群众就业不愁,让老百姓富起来,努力绘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新画卷。

扶贫车间:就业链拉到家门口

隆回县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要求,把扶贫车间建在村头,把“就业链”拉到家门口。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有扶贫车间74家,让349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060人。

工业园引领就业,扶贫车间拉长就业链。该县工业园共有企业150家,其中,规模企业114家,投资过亿元的企业有15家,央企1家,上市公司所属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中国驰名商标企业1家,院士工作站2个,园区从业人员2万余人。为破解招工荒和就业难难度,该县工业园鼓励企业把车间建到农村,拉长就业链,缓解招工荒。

农民工返乡创业,扶贫车间激发创业潮。为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该县出台了各种扶持政策。三年来,共落实岗位补贴140人,补贴资金21万元;落实社会保险补贴346人,补贴资金17.48万元;落实就业创业补贴33人,补贴资金6600元;落实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4人,补贴金额1200元。

扶贫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

在隆回县晶鑫箱包扶贫车间,一百多台机器热火朝天地运转,工厂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在这里务工的贫困户,旺季每月能拿到五千多元的工资,淡季也能拿到三千多元;高平镇的扶贫车间,尤其是传统箱包产业,承接了沿海产业转移,实现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的梦想,部分解决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农村顽疾,扶智扶志扶出了一片新天地。

爱心超市:小积分卡释放大能量

2019年,隆回县募集社会资金2692万元,资助463户按照危改政策仍无力建房的特困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建成“爱心超市”37家,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供养户、五保户等5.5万户近20万人。

“小超市”发挥大作用。爱心超市内的所有物资均通过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面向社会广泛筹集捐助而来,脱贫摘帽之前,超市不对外营业,主要用以解决贫困群众的“两不愁”问题。

“小尝试”收获大甜头。爱心超市积分卡除了发放时有一定的初始积分,之后的积分要通过贫困户的自身努力获取。每月从孝敬父母、人居环境、就业务工、政策知晓、配合工作、示范户评比、控辍保学、志愿活动等8个方面的表现情况来赚取积分。每月积分考核均要通过村民议事会讨论通过,这样既能体现公平公正,也能让表现好的贫困户有成就感。

“小创新”走出大前途。爱心超市不仅有利于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在乡村治理方面,也探索出了一条激励村民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新路子。脱贫摘帽之前,爱心超市主要用于保障贫困户的基本生活需求,积分考核对象主要是贫困户;脱贫摘帽之后,爱心超市将服务于乡村治理,转变为乡村振兴超市,小超市力争开到全县各个村(社区),积分考核对象范围也会扩大至全体村民。

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铺就致富路

隆回县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规划布局,将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纳入省级“一县一特、多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等方式,在贫困村成立219家合作社,动员64家龙头企业在133个村开展技术服务,242家新型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与37389户贫困户签订产业帮扶合同,落实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推进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逐渐形成了大健康科技产业园、石门辣椒、羊古坳和高平优质稻、小沙江金银花、北山百合、周旺油茶、横板桥有机红薯粉丝、山界甘蔗等特色产业。引进神骏农业、佰利康现代农业、湖南现代农业等一批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百山农业、宝庆农产品、军杰食品、鸿利药业等28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帮扶3.63万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1700元。强化金融支持,全县累计投放“小额信贷”7842笔35421.19万元,到期贷款逾期率低于0.3%。积极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开设“电商扶贫小店”2321个,其中贫困户开店1166个,培育电商扶贫示范店186个。推进消费扶贫,组织农产品种养加工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省组织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共签订购销合同7678万元。主动对接,把隆回土特产推向湖南大学餐桌。

消费扶贫:携“土货”出山

截至目前,隆回县共开设电商扶贫个人网店1279个, 培育电商扶贫示范店186个,其中贫困户开设扶贫网店704个,2019年完成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线上销售2120万元。

为加大农产品推介力度,让土货出山。县委书记王永红多次在湖南卫视推销金银花、百合等农产品,今年又通过直播带货推销农产品;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上, 副县长刘华中向全国推介隆回龙牙百合;该县老大观豆腐、隆滋源等企业在高桥大市场“中部国际农创园”开设了“电商扶贫特产专区” 。

6月9日,县委书记王永红与湖南卫视汪涵携天天兄弟、凤凰传奇为隆回扶贫农产品直播带货,现场卖空6万包龙牙百合。短短几天,销售10.2万包,销售额突破400万元。

5月10日,县委书记王永红,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县委副书记车茂等县领导共同为“和林长溪”品牌揭牌。新品发布会后,县领导穿上和林长溪运动鞋做促销宣传。

5月17日,隆回县"金银花杯"第一届电商大赛正式启动,赛程从5月10日至8月20日,为期100天;共有300余家电商微商加了启动仪式,向消费者推介了200余种农副产品。

乡村旅游带动购物消费。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富硒优质大米, 虎久雾语富硒茶,高山四季豆等土特产品搭乘上了花瑶旅游快车。湖南大学结合花瑶文化,打造“花瑶花”品牌,开发了相机、围裙、抱枕、摆饰和手工艺系列花瑶元素产品,2019年销售额达4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59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