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子越过越红火|湘阴旭日村:贫困户的奔小康与村干部的安稳觉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玲 赵曼 魏麒安 郭雨滴 编辑:杨滋 2020-06-23 10: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勤劳勇敢的中国老百姓,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

开启新征程,当好追梦人。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期,近期红网时刻记者走进岳阳市湘阴县,采访致富能人和贫困户,聆听他们的脱贫故事和对全面小康的祝福、期盼,感受他们越过越红火的日子。

红网时刻记者 罗玲 赵曼 摄影 郭雨滴 实习生 魏麒安 湘阴报道

昔日“老大难”摇身一变致富能手

微信图片_20200622105900.jpg

村庄旧貌换新颜,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人逢喜事精神爽。再过几天,湘阴县六塘乡旭日村村民楚文先养的两头繁育母猪马上就要下猪仔了。“今年卖猪仔已经有4万多元收入了,预计到年底毛收入至少能有10万元。”楚文先信心满满地说。

谁曾想,眼前这个因早年车祸左眼落下残疾的中年男人,3年前还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想要与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离婚,可短短三年时间,他不仅顺利脱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讲到楚文先,村里人对他第一印象就是“勤快”。“他可以从早上六点起来,一直做事到晚上十点多。”

“党和政府照顾我,我不能当累赘,我相信勤劳致富这句话,苦一点累一点不可怕,怕就怕对生活失去信心。”楚文先相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微信图片_20200622105908.jpg

往日贫困户,今朝致富能手楚文先一下都闲不住,收了垃圾后赶回家喂鸡鸭。

2016年,湘阴县住建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旭日村,与乡村干部多次上门走访,了解到楚文先家情况,村里给他安排垃圾清运员和光伏发电监管员两个公益性工作岗位。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喂猪、放养鸡鸭,楚文先就开始挨家挨户上门收垃圾。

“把全村896户的生活垃圾收集再投放至指定垃圾回收站,不是一般人能坚持下来的。”旭日村党支书记邵纯华说,靠着垃圾清运员的工作,楚文先一年能获得68000元钱的稳定收入,但是这项工作又脏又累,工作量特别大,一般人都吃不消。靠着勤劳肯干,2017年,楚文先顺利脱了贫。

“有了党的好政策,老百姓的日子才越过越有滋味,想想以前的生活,真的是没法比。”除了村里安排的工作,楚文先还养了4头繁育母猪、鸡鸭110只、肉鸽20羽,种有8亩多水稻、2亩西瓜、1亩香瓜。“我脱了贫,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想把垃圾清运员的工作让出来给更需要的人。”

“做事做惯了,闲下来觉得特别难受。”楚文先说,他打算做到65岁退休,下一个目标是种植100亩水稻。

邵纯华介绍,旭日村已于2017年脱贫出列,原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15人,目前已脱贫56户206人,未脱贫的3户9人预计今年6月底将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

微信图片_20200622105848.jpg

农村住房安全鉴定卡。

“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可不得爱惜吗!”

旭日村是湘阴县28个贫困村之一,这几年,在党委和政府的帮扶,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改造路房水电,同时以此敲开增收致富之门。

“往年一到汛期,只要遇到下雨天,晚上我们村干部都睡不安稳,不仅担心住在危房中的群众,还怕涨水冲毁塘坝。”这让村党总支书记邵纯华一度愁眉不展。

2017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下起瓢泼大雨。担心住在泥砖房五保老人王雪梅,邵纯华与其他村干部半夜赶到老人家中,准备将她转移到村部,可是老人说什么都不肯走,邵纯华陪老人一坐到天亮。

“老人不能再住在这个房子里,太不安全了。”县住建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吴伟当即拍板,“重新给老人建房子,资金缺口我来想办法。”说干就干,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王雪梅老人的建房款有了着落。2017年王雪梅老人顺利住上了新房。

微信图片_20200622105912.jpg

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到五保老人王雪梅家走访,老人连连感谢,称“不能再好了!”

记者跟随村干部的脚步来到老人家中,王雪梅老人刚从邻居家回来,走到房门口,老人将鞋子脱在外面,光着脚走进房间。记者问她为何要脱了鞋子进去?老人笑着说:“我现在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都是碰上了国家的好政策,这是帮助我的干部们的心血,我可不得爱惜!”走进房间,虽然只有一室一厅50平方,但是被老人收拾得整洁干净。“我是拎包入住,他们考虑的太周到了,连床上用品都帮我准备好了,用水有自来水,做饭有液化气灶,还有彩电呢!”王雪梅拉着吴伟的手连连感激道。

“目前村里完成危房改造76户,塘坝清淤改造三年共计完成24处,现在不管下多大的雨,晚上再也不用担心,可以睡个安稳觉啦!”邵纯华说。

告别“坐等靠” 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622105904.jpg

兰岭绿态茶叶种植基地航拍图。

旭日村过去穷,穷在只会土里刨粮,主要靠种水稻、油菜为生。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里坚持做地的文章和做人的文章并重,优化种植结构,发展务工经济,村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干瘪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山壳壳油茶结出了金蛋蛋!搭帮林科高产油茶专业合作社带着我们走上了脱贫的道路。”黄术林是湘阴县林科高产油茶专业合作社的签约农户,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2019年成功脱贫。林科高产油茶专业合作社2016年入驻旭日村,从帮助当地发展“林种、林养、林果”三个方面着手,实施林业产业扶贫。

微信图片_20200622105855.jpg

兰岭绿态茶叶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股份合作等模式,建立起贫困户和企业间的利益联结。

近年来,旭日村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引进5家产业扶贫主体,对接湘阴县内6个产业扶贫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股份合作等模式,建立起贫困户和企业间的利益联结,吸纳全村59户贫困人员就业,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对于有自主发展生产意愿的贫困户,该村通过技术指导、提供种苗和扶贫小额信贷等多种方式,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等,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玲 赵曼 魏麒安 郭雨滴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3/7494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