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方话术”帮受害者追回 160多万

来源:红网 作者:满延坤 文坚 编辑:彭笑予 2020-06-24 11:29:35
时刻新闻
—分享—

85701592933810312.jpg

6月23日,长沙县公安局新闻发布会现场,民警介绍“只能加微信,不能打电话”的特殊电话卡。

46991592933810312.jpg

犯罪嫌疑人用于作案的手机与电话卡。组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通讯员 文坚 长沙报道

2019年11月,长沙县的张先生很着急,自己辛苦攒下的480多万元在某投资平台上两个月亏损了300多万元,剩下的160多万元还被客服告知因“平台维护升级”,不能取出。

意识到不对劲的张先生报了警,在民警的指导下,他告诉对方:“我有朋友还想投资1000多万,你们这样让我朋友都不敢投资了。而且余额提现不了,自己难以接受,可能会猝死。”也不知道哪句话“打动”了对方,张先生最终收到了退回的160多万元。

近日,长沙县公安局民警将这一伙利用虚假投资平台实施诈骗的罪犯绳之以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不少人对这句名言倒背如流。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受到高回报的诱惑,把这句名言当成了耳旁风。

近日,长沙县公安局摧毁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刑拘8人,冻结资金30万元,破获“杀猪盘”式电信网络诈骗案50余起,该案受害人100余人,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了不少人“追求高回报”的心理吸引他们投资,从而上当受骗。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名受害人报警称,自己被骗了480多万元。在民警的帮助下,受害者与犯罪嫌疑人经过一番周旋,最终追回了剩下的160多万。

被“女网友”拉进群炒股,亏了300多万

“我在投资平台上投了480多万,亏了好多钱,现在平台里还有160多万,都取不出来了。”2019年11月29日,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接到市民张先生报警称,自己投在理财平台的钱一直无法提现,可能遭到了电信诈骗。

接到报警后,星沙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案件初查。原来,2019年下半年,一名头像为女性照片的微信用户添加了张先生为好友。由于张先生有炒股经历,经过一段时间的聊天后,对方就将张先生拉进了一个股民微信群。

“将受害人拉进微信群后,会有专门的‘导师’推荐股票。一段时间后,嫌疑人会以‘股票收益有限’为由,诱导受害人在MT4线上伴侣平台和IG平台进行所谓的‘外汇投资’。”长沙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中队中队长周书玉告诉记者,投资前期,张先生多次往平台充值了小额的资金,都获得一定的盈利,且都能提现成功。

尝到甜头的张先生,在2019年9月至11月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陆续往该平台投了480多万元,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两个多月投进去的钱一亏再亏,最后只剩下160余万元。正当张先生想将剩余的钱提现时,客服却以“平台维护升级”为由,拒绝了张先生的提现申请。

宣称还有1000万元投资,诱使骗子退钱

怀疑自己被骗的张先生马上报了警。与此同时,张先生多次要求平台客服将这160多万元退还,否则就报警。“平台客服没有马上拒绝张先生,而是与他谈起了条件,只要张先生不报警,事情就有商量的余地。”周书玉说。

张先生将这一情况报告给民警后,民警觉得事情可能还有转机。于是,在民警的帮助下,张先生开始与对方谈判。“我们让受害人告诉对方,自己还有几个朋友也想在该平台投资,总共能投1000万左右,如果连这160多万都不能提现,就证明这个平台有问题,朋友也不敢在这投资了。”

除此之外,民警还让张先生告诉对方,希望他们能理解自己的心情,如果他的钱不能提现,自己会伤心欲绝,还有可能猝死。“‘软硬兼施’最终起了作用,嫌疑人可能想继续骗钱,也可能是张先生的‘狠话’起了效果,所以就把这160多万元退给了张先生。”周书玉说。

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民警逐渐摸清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多次出差前往福建厦门、江西吉安等地开展落地侦查,并于5月19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福建厦门、江西吉安两地成功捣毁该利用虚假外汇平台实施电信诈骗的窝点,抓获了包括团伙头目王某森在内的8名嫌疑人,扣押作案电脑10台、作案手机10余台、冻结涉案资金30余万元。

犯罪团伙开发虚拟投资平台,专挑有钱人下手

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由团伙头目王某森充当老板,出钱寻找技术员开发虚拟投资平台并制作相关的资金通道,以便受害人不断往平台里充钱。随后,王某森通过发展代理,让代理们添加受害人微信,以固定的话术将其诱导至投资平台实施诈骗。

“该犯罪团伙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客户信息,其中一部分是股民。”周书玉告诉记者,对于作案目标的选取,嫌疑人并不是广撒网,而是精准定位。“一般选取有一定经济实力、有炒股经历或有理财意向的人。”

星沙派出所民警毛琳辉也在发布会现场向记者讲述了嫌疑人的作案工具。“他们有专门的不记名电话卡,这种卡只能加微信,不能打电话,再把卡插入专用的工作手机中,一个手机就相当于一个微信号。”毛琳辉说,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多张用于分赃、洗钱的银行卡。

据了解,该案涉及的受害人达百余名,涉案资金1500余万元,已有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红网

作者:满延坤 文坚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5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