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疆教师唐新科:化为“唐僧”带徒弟

来源:红网 作者:潘芳 编辑:陈小婷 2020-06-25 16: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25日讯(通讯员 潘芳)6月25日凌晨,从乌鲁木齐起飞的南航飞机降落在长沙黄花机场,湖南省对口援疆的近200名教师两年期满,载誉归来,永州市双牌县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唐新科走在凯旋之列。

WechatIMG4_meitu_5.jpg

援疆教师身披“援疆光荣”绶带,左一为唐新科。

今年54岁的唐新科老师,在双牌县从事中学语文教育30余年,是永州市首届学科带头人,也是“永州市优秀教师”。2018年8月,52岁的他选择不远万里前往新疆支教。

“行囊简洁不商量,日子平凡嗅出香。塔里木河腾细浪,吾曹响应入边疆。”他用诗歌明志,回答所有人的不解。

WechatIMG5_meitu_6.jpg

唐新科与学生。资料图

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唐新科支教所在地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这里位于《西游记》中的火焰山旁,夏季气温最高时可近50℃,冬季气温最低时会降至-20℃以下,南方人很难适应这样的酷暑极寒。

“明月从湘看我来,冰心一片不须猜。火洲深处胡杨树,任尔秋风乱剪裁。”初来托克逊的唐新科,诸多不适,思念家乡与亲人。他用诗歌寄意,把思念化为动力,安心深耕“火洲”,迅速开启了“白加黑”“风夹沙”“5+2”的全新工作模式。

唐新科所支教的托克逊县一中,近年来在国家扶持和各方援助下,软硬件条件均有突破性改善,但本地师资力量依旧相对薄弱、人才短板明显。

WechatIMG6_meitu_7.jpg

唐新科上课。资料图

“支教有期限,两年后我们就会离开这里,要想孩子们一批接一批接受更好的语文教育,最好的办法就是培养一支不会走的本地教师队伍。”一个月后,唐新科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开始倾囊相授,带领和帮助当地年轻教师成长。

如今,在托克逊县一中,无论师生都知道唐新科有四个徒弟,大家都叫他“新科唐僧”。里面的“新科”是他的名字,而“唐僧”这一叫法是因为《西游记》中唐僧曾带领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4个徒弟途径于火焰山赴西天取经,而如今乎西代•艾尔西丁、张海娟、李讨讨、路俨4个徒弟则跟着唐新科在这里“学经求法”。

WechatIMG2_meitu_3.jpg

唐新科与大徒弟乎西代。资料图

大徒弟乎西代教诗歌

唐新科的第一位徒弟是维吾尔族女教师乎西代•艾尔西丁,她近30岁。

一天,唐新科试探着问她:“高考作文时,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为什么?”

她有些惊讶地看着他。

唐新科微笑着说:“高考是决定命运的,诗歌不能改变命运呀。”

她微露羞涩,不知所措。唐新科说:“诗歌虽不能改变命运,但却能改变一个人。”她听后豁然开朗。

此后,唐新科开始指导她带学生品读诗词诗歌,其中包括《天上的街市》和许多唐诗宋词。乎西代用音乐和舞蹈,以及巧用央视《经典咏流传》,让孩子们体会到了中华诗词的无穷魅力,一股股中华民族文化的清泉在孩子们心中源源流淌。

二徒弟张海娟抓阅读

张海娟,是唐新科带的第二个徒弟。

她刚刚大学毕业,满怀希冀。唐新科重点指导她抓基础知识和现代文阅读,带着她和几个语文老师一起做课题研究。

刚开始时,他们不知道写开题报告,也不知道如何研究。唐新科实时点拨,指导他们从教学实践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在《提高初中语文课堂师生互动效率的策略》课题研究中,张海娟和课题组老师在进行到一半时,遇到瓶颈。唐新科带领他们向湖南省课改样榜学校永州市马坪学校请教求助,最终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结题时,唐新科又指导她写结题报告。

2019年10月该课题获吐鲁番市教育局审核通过。

三徒弟李讨讨攻作文

唐新科的第三个徒弟是李讨讨。

李讨讨斯文儒雅、书生气浓。唐新科重点指导他作文教学,告诉他如何让学生乐于表达真实情感,在写作中热爱人生、热爱祖国。

唐新科曾鼓励他到吐鲁番市参加“跟课文,学写作”比赛,他打退堂鼓,觉得没有信心。唐新科老师悉心指导,帮他修改设计,带着他模拟上课,给他信心。

最终,师徒俩人一并获得吐鲁番市最佳师徒教学风采奖。

四徒弟路俨钻运用

第四位徒弟是路俨。

路俨主编学校的公众号,主动拜唐新科为师,向他学习消息、新闻、通讯和教育教学文章的写作技巧。唐新科指导她写作、编发文章近百篇。

他还带领四徒弟到农村进行扶贫和公益实践,俩人成了伊拉湖镇郭若村的“爱心使者”。一年后,路俨被保送到石河子大学中文系进修学习。

“什么是教育援疆?我觉得应该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援疆这两年,我一直在做这件事。如今虽离开了托克逊,但我想到这两年给四个徒弟留下了文化和教育火种,内心还是很欣慰的,但愿这是托克逊的希望火种、是民族大团结的火种。”唐新科边回忆边说。

WechatIMG3_meitu_4.jpg

唐新科和他的学生。资料图

师徒五人有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可爱的孩子们培养好,让孩子们爱上普通话、爱上传统文化。援疆期间,正处于托克逊一中双语转型国语教学期间,唐新科教两个班的语文,每周16节课,他充分利用课堂时间,通过多种形式,用普通话给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他和四个徒弟,还带着孩子们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组织孩子们参加诗词大会、书法训练、汉服表演、戏曲学习等传统文化活动和素质教育。孩子们一天天进步,越来越喜爱和敬仰这位给他们打开了“新奇多彩的美丽世界”的语文老师,离别时送给老师的同学录里,一笔一画全是不舍和眷恋。

两年援疆,唐新科教育教学能力受到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充分肯定,先后被任命为托克逊县教育局兼职教研员和托克逊一中行政办副主任,担任过汉字英雄、诗词大会等活动评委,推进学校432教学模式,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5+1”素质教育开展,参与的“林邑之光1+N网络联校教学实践共同体项目”获国家教育部验收成功。个人先后获学校“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2019年托克逊县“优秀援疆教师”称号以及2020年吐鲁番市“援疆标兵”荣誉。

火种滋“园丁”,“胡杨”早参天!

唐新科老师说:“雪莲绽放,援疆无悔!”

来源:红网

作者:潘芳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25/7528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